美試射升級版戰斧 精準命中目標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戰斧巡弋飛彈日前分別以水面艦與潛艦進行試射,精準命中目標。據了解,這兩次試射是為了以驗證新升級的飛彈控制軟體,並且強化戰斧巡弋飛彈在飛行中重設目標,以及高高度飛行能力。

 由美國雷神公司研發生產的戰斧巡弋飛彈,自一九九一年沙漠風暴打響名號,成為美軍最廣為人知的精準導引武器後,改良計畫始終未間斷,其最新版本「批次四」(Block IV)服役至今,已發射超過兩千次實彈,並且進行超過五百次成功試射,證明其出色的可靠性與精準打擊能力。

 報導說,最近兩次測試成功驗證了戰斧巡弋飛彈軟體升級的能力,其中一次測試是從美國海軍潛艦「漢普頓號」的艦首垂直發射系統發射,飛彈在飛行中,由發射艦艇下達重設目標指令,並且成功命令飛彈打擊位於新墨西哥州中國湖試射場的新目標。

 另一次測試則是由飛彈巡洋艦「尚普蘭湖號」進行,該枚飛彈發射後,一改傳統戰斧巡弋飛彈使用的低空貼地飛行方式,採取高空飛行,並且在飛行過程中,依預先輸入的飛行計畫,進行多項空中機動測試,最後則依預定,由高空俯衝而下,命中位於南加州外海的聖尼可拉斯島的目標。

 美國海軍戰斧巡弋飛彈的計畫負責人毛瑟上校表示,這兩次測試讓這批「批次四」的戰斧更具戰術彈性,也更先進。

 在「批次四」將近十年的服役過程中,美軍已向雷神採購超過三千枚「批次四」戰斧巡弋飛彈,雷神也一直在改進,讓飛彈取得包括「雙向數據導引與目標重設」、更先進的地貌導航、數位地形比對系統,以及高性能慣性導航系統等能力,最新的「批次四」甚至能利用數量鏈影像,讓後方人員不需要現場勘察,就能直接利用飛彈本身的中繼影像進行目標攻擊成效評估。

 據了解,美國海軍已決定撥款一億五千萬美元,為「批次四」戰斧巡弋飛彈進行導航與通信組件的再更新,進而能夠提升這款飛彈在面對「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情境下的作戰能力。雷神的工程師們則在研究另一款新型穿透彈頭,讓戰斧巡弋飛彈具備更強大的突穿碉堡掩體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