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部署預警雷達 專家:饒富戰略意義的動作

2016-10-02 10:13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臺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表示,太平島的神秘軍事結構已真相大白,落槌定調為AN ...

臺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表示,太平島的神秘軍事結構已真相大白,落槌定調為AN /TPS-117(如圖)預設陣地之周邊建設。本報資料照片

 

臺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今日透過臉書撰文表示,太平島的神秘軍事結構已真相大白,落槌定調為AN /TPS-117預設陣地之周邊建設。他認為,這是台灣饒富戰略意義的小動作,顯示我國在南沙/南海並非只能束手待斃,而仍有某些舉措可為。

梅復興長期研究台美軍事合作與武器裝備。他説,雖然此案保密破功略有扣分,但整體而言仍是非常正面,且值得肯定與支持的作為。

他表示,首先,我們能大刺刺地在表面上被美方三申五令禁止軍事化,且又是被仲裁書判定僅為礁石的太平島興建雷達陣地,規劃部署的又是相當新進型式的美製雷達系統,表示這絕對是美國所默許同意,甚至鼓勵支持的作為。也就是說,繞了一大圈,大家也浪費了很多口水,但其實台灣與美方在南沙群島的戰略利益到頭來還是比較能相容,甚至還可說是較為一致的。

他指出,其次,就算美方支持,或至少不反對在太平島部署長程防空雷達主要是著眼於監控中共在該區的活動,但對我國而言,該雷達亦可提供南海其他聲索國的軍事動向,甚至包括美軍的空中活動情資,於我對南沙地區的狀況掌握將極有價值。

梅復興說,事實上,這也正是他過去兩年來積極倡議的措施與邏輯論述,因此非常欣見政府終得以推動實踐。

他表示,在技術層面上,TPS-117 是否能適應太平島終年高溫,高溼度,高鹽分環境? 目前無從得知,但若從美方有幕後參與此案並同意我使用該型雷達一事來研判,則想必台美雙方都已做過相關評估,包括技術與戰術階層的考量。

至於部署TPS-117 會需要多少電力配合? 梅復興說,他過去曾作過類似分析,當時的想定雖是假設部署SPS-40雷達,但因FPS-117的平均發射功率為4.5kW,僅略高於SPS-40 (4kW) ,所以他原本的計算出入不太大,不至於超出太平島發電與能源儲備能量的合理擴充範圍。

他強調,總之,這是個饒富戰略意義的小動作。它固然不可能幫台灣反攻大陸,甚至也不可能嚇阻中共犯台,但至少顯示我國在南沙/南海並非只能束手待斃,而是仍有某些舉措可為。我們的處境雖艱難,資源雖遠不如中共,但在適當的運用下,仍偶可賡續累積戰略籌碼。

 

 

 

 

 

我國在太平島新建軍事陣地,曾一度引起國際聚焦。翻攝Google earth

我國在太平島新建軍事陣地,曾一度引起國際聚焦。翻攝Google earth

 
我國在太平島新建軍事陣地,曾一度引起國際聚焦。翻攝Google earth

我國在太平島新建軍事陣地,曾一度引起國際聚焦。翻攝Google ear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