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萬噸鍛壓機 陸造殲-11幕後功臣

1751點閱
 
8/10
我要評比
大陸「殲-11」戰機。(取自新華網)
大陸「殲-11」戰機。(取自新華網)

大陸能踏入先進戰機國家的行列,除了因為引進俄羅斯「蘇-27」技術學習外,其幕後最大功臣就是因為有著一台世界最高等級的8萬噸鍛壓機,才得以塑造各種飛機零件,也是大陸「殲-11」仿製「蘇-27」成功並改進的關鍵;此鍛壓機更是各國情報單位刺探的目標。

8萬噸鍛壓機位於四川德陽市的中國第二重型機械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二重集團),其副總工程師陳曉慈表示,飛機上85%左右的零件都是構件,製造飛機起落架、主樑等大型航空模鍛件,都需要強力的鍛壓機,而8萬噸大型鍛壓機,可以使成形的機械構件具有精確外形與高精度尺寸。正因為如此,瀋陽飛機工業的「11號工程」(殲-11戰機部件)項目才被二重集團獲得。

 

8萬噸鍛壓機是個13層樓高的綠色金屬體,除了擁有世界上最重的單體零件,還有世界上最厚的筒形鍛件、世界上單體最長的機械加工零件、世界上最厚的焊接零件,單體零件重量在75噸以上的就有68個,此鍛壓機外形尺寸、整體重量和最大單體零件重量均為世界之首。

沒有這個東西,大陸就不可能有自己的先進戰機。因此鍛壓機也成為各國情報單位的關注目標,二重集團多次得到大陸國安部門通報,有人千方百計想混進廠區打探,甚至冒充外媒記者提出採訪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