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台灣不可發展低空衛星?國研院:僅提醒「審慎小心」

福衛五號飛行模擬圖。(圖/國家實驗研究院提供)
福衛五號飛行模擬圖。(圖/國家實驗研究院提供)

台灣第一顆自主研發衛星「福衛五號」發射時間一延再延,立委黃國書今更在立法院更爆料,指出美方要求台灣不要發展低空衛星,國家實驗研究院解釋說,日前AIT(美國在台協會)的確派人提醒台灣,「飛行高度500公里以上、載重300公斤以上」的衛星涉及敏感科技,因此要「審慎小心」。

 

「福衛五號」原排定10月下旬發射,但負責發射的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9月初進行靜態點火測試時發生爆炸,國家實驗研究院副院長王作臺指出,因為火箭爆炸原因尚未查出,所以確定福衛五號發射時間會延期,可能的發射時間為今年底、明年初。

 

根據合約,雙方都可各延後發射6個月,也就是說原本就有約一年多的不確定性,目前美方違約不到一個月,太空中心本可求償,以每逾期一個月求償合約價的1.25%,不過最多僅可求償10%、約7000多萬,若逾期達8個月,太空中心就有放棄該合約的選擇權。

 

至於黃國書提到美方要求台灣不要發展低空衛星,王作臺表示,AIT的確有派人到國研院,提醒台灣要了解國際現實,因「飛行高度500公里以上、載重300公斤以上」的衛星,涉及彈道飛彈技術,具有國際組織「MTCR」(導彈及其技術控制制度)的相關規範,而台灣並非該組織的成員,因此要「審慎小心」,但樂觀看待台灣一切的科技發展。

(中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