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航力不足 日獵殺高手蒼龍級潛艦澳搶市破功

續航力不足 日獵殺高手蒼龍級潛艦澳搶市破功
日本蒼龍級潛艇「白龍號」2015年2月抵達珍珠港的資料照。(圖/美國海軍)
續航力不足 日獵殺高手蒼龍級潛艇澳搶市破功
圖為日本蒼龍級潛艇「白龍號」2013年4月12日造訪關島的資料照。(圖/美國海軍)

對日本這個缺乏資源與耕地的戰敗國來說,若真的再爆發戰爭,勢必要維持海、空航道暢通,而要想做到這點,就必須要有一流的海、空軍力。

二次大戰後、日本的潛艇艦隊擁有22艘潛艇,規模在世界各國中名列前茅。基本上,日本的自製潛艇由三菱重工與川崎重工負責打造,而它們的總部都設在神戶。

據《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網報導,日本在建造潛艇上採取了「迭代法」(iterative approach),以原本的潛艇為基礎,大約每20年便會推出新潛艇。目前的蒼龍級潛艇,就是以親潮級潛艇為本所建,而日本潛艇艦隊便由這兩款潛艇所構成。

蒼龍級潛艇高度自動化,艇上僅需9名軍官與56名士兵,較1990年代中期的春潮級潛艇少了10人。

續航力不足 日獵殺高手蒼龍級潛艇澳搶市破功
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蒼龍級潛艇「赤龍號」2015年11月2日在神戶市舉行下水典禮的資料照。(圖/截自日本海上自衛隊YouTube)

蒼龍級潛艇的潛航排水量達4,200噸,為日本二戰後所打造的最大一款潛艇。目前日本共有9艘蒼龍級潛艇,而每艘長84米,寬9.1米,續航力為6,100海浬,據說潛航深度可達近650米。這級潛艇有X形尾舵,據稱這能使它們在接近海床時,能提升機動性,而在沿岸的淺水域,尤其是日本各島周邊的海域,充分發揮機動性。

此外,蒼龍級潛艇裝有光電潛望鏡桅杆,以及ZPS-6F海面/ 低空搜索雷達,以偵測敵軍的反潛作戰艦與巡邏艇。此外,它們有拖曳聲吶陣列,以偵測後方聲響。

蒼龍級潛艇有六具533 毫米魚雷管,可發射射程達27海浬,最大深度可達900米的89型魚雷。由於美日有堅實的安保關係,因此意味著蒼龍級潛艇也武裝了能潛射的UGM-84魚叉飛彈。

而據未經官方證實的消息稱,它們可攜帶30枚魚雷或魚叉反艦飛彈。此外,它們還能佈放水雷。

然而,蒼龍級潛艇並不完美,在澳洲潛艇採購競標賽中,它們面臨的最大批評,便是續航力有限。從日本自衛的角度來說,航程為6,100海浬的續航力根本不是問題,但澳洲若採購蒼龍級潛艇,光是從澳洲皇家海軍斯特林基地(HMAS Stirling)到台灣附近海域,就要航行3,788英里(約6,100公里),可能起碼要停下來加一、兩次油。而為了提高續航力,再加上澳洲人較高大,為了提升潛艇的適居性,還得把潛艇加長6- 8米。也因此,打造澳洲下一代潛艇的任務,最後由法國廠商得標。

儘管蒼龍級潛艇長時間隱形的功力,還有偵測能力一流,又有現代魚雷與飛彈武裝,稱得上是獵殺能力高強。然而,對澳洲來說,空有這獵殺高手,但卻鞭長莫及,也是枉然。

至於未來10年內,日本將以這獵殺工夫高強的潛艇為本,研發無人潛艇,而在水下通信與無線電力傳輸技術日新月異的情況下,新潛艇會有什麼發展,確實值得關注。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