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警雷達可望進駐太平島 台美南海軍事合作首部曲?

2016-09-30 14:58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代號「安宇計畫」向美所採購的11套預警作戰雷達,在2009年就已經成軍,隸屬空軍戰術管制聯隊,包括7套AN/FPS—117雷達和4套AN/TPS—117機動式作戰雷達。由於這型雷達是台美共同建構聯合作戰管制系統「博勝案」的一環,未來不管是機動或永久部署在太平島,都引發外界對兩國在南海進行秘密軍事合作的想像空間。但雷達運作需要大量電力,雖然中科院七月招標在太平島建置不斷電系統等電力設施,但當地發電能量有限,海巡署已計畫提升島上太陽能發電能量。

太平島這處雷達平台陣地,是在今年初國民黨執政時馬政府任內,由國防部秘密建設,在520前完工,並不在海巡署「太平島基礎交通整建工程」的工項裡;蔡政府執政後,中科院又在七月為雷達所需雷達訊號傳輸管線與不斷電設施進行招標。

據了解,太平島以柴油與太陽能併聯發電,柴油發電能量,原本就有三分之一備援的空間,海巡署已接獲相關請求,要求強化太平島太陽能光電設施發電能量,由原佔島上發電力16%,設法提升到40%,並確認電力儲能電池設施。而近期海巡署巡弋南海的碧海專案,每月提升到三航次,幾乎每航次都有海軍艦艇隨同,並靠泊太平島碼頭登島,島上軍事人員活動頻繁。

過去數年來太平島建設稍有風吹草動,美方均曾透過外交管道關切,要求說明,態度十分嚴峻。但此次島上新軍事陣地藉由Google Earth曝光後,美方紋風不動,顯見我國建設雷達陣地,計畫將預警雷達部署太平島,事前即與美方達成共識,而「博勝案」是台美合作讓兩軍可兼容互聯的三軍聯合作戰戰場即時圖像系統,這套雷達系統是其中一環。

「安宇計畫」建構的雷達系統,用途在於戰時任一個管制中心受損,可透過其他管制中心自動化接替,主角就是這11套雷達,而其中4套機動型雷達,可移動部署。在歷次漢光演習實兵操演階段中,都可見這型雷達機動推進到軍方建設有平穩高台的海際預備陣地。

根據軍方資料顯示,AN/FPS—117雷達包括機動型在內,最大搜索高度近30公里,能有效探測和識別9.26公里到370公里範圍內的飛機。不但可為在周邊作戰的戰機提供導航輔助和戰術控制,這種主動相位陣列天線的三維長程搜索雷達,還能偵搜各式對海、對空的導彈活動,透過衛星將雷達情報傳送給本島的空軍寰網系統與衡山指揮所。

而機動型的AN/TPS—117雷達,可由空軍的C-130運輸機載運,4個小時內自本島飛抵太平島,按目前空軍的訓練,一個6人小組在1個多小時內即可在陣地完成雷達裝配,且1名技術人員就能負責維修。但雷達未來是採機動或永久進駐,還需要確認。

目前空軍運用機動型的AN/TPS—117雷達,為確保衛星通訊安全,通常會搭配國軍制式的「天頻車」,確保雷情傳遞安全,但整個系統須耗用大量電力,為長期運轉,中科院需建設穩定的供電系統與平台陣地,這也是中科院今年在太平島積極施工目的。

海巡署已接獲相關請求,要求強化太平島太陽能光電設施發電能量,由原佔島上發電力16...

海巡署已接獲相關請求,要求強化太平島太陽能光電設施發電能量,由原佔島上發電力16%,設法提升到40%。圖為太平島太陽能發電設施。記者洪哲政/攝影

 
空軍機動型的AN/TPS—117雷達,可由空軍的C-130運輸機(如圖)載運,4...

空軍機動型的AN/TPS—117雷達,可由空軍的C-130運輸機(如圖)載運,4個小時內自本島飛抵太平島。圖片來源:國防部

 
空軍機動型的AN/TPS—117雷達。資料照片 記者洪哲政/攝影

空軍機動型的AN/TPS—117雷達。資料照片 記者洪哲政/攝影

 

 

太平島海巡署空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