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透露海研五號未成功封艙 導致快速沉船

 

海研五號疑似未完成封艙,導致快速沉船。翻攝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網頁...

字級:

最小字型預設最大字型
2014年10月15日10:53 
 

號稱我國最先進、最大的海洋研究船「海研五號」,啟用才2年就發生船難,造成2名研究人員死亡,43人獲救,交通部航港局目前正進行海事調查,人為疏失問題不斷浮出檯面。航港局透露,該船根據設計和船舶規範,即便觸礁進水,船艙有水密隔艙的設計,根據標準作業流程封艙,根本不會沉船,即便因壓力過大若沈船了,速度不會這麼快,3小時就沉船,沒碰過這麼快的。另今打撈小組將出海現勘打撈黑盒子作業。
 
《壹週刊》今報導,海研五號船難發生過程疑點重重,交通部航港局組成的調查小組透露,該船不應在海象極差下還航行淺水海域,並在疑因觸礁又未成功封艙後才導致全船沉沒,專家更認為,海研五號有自動封艙系統,就算觸礁也不可能這麼快整艘滅頂,更何況這艘船配備精密的聲納和定位系統,怎可能沒發現礁石。
 
交通部航港局表示,目前海研五號船難的海事調查還在進行中,報告未出爐前不評論。不過航港局官員私下透露,理論上船艙設計和船舶規範,船艙有水密隔艙設計,根據程序封艙成功,船艙就可獨立不會進水,也不會沉船,即便若因壓力過大沈船了,也不會這麼快,3小時就沈船實在沒碰過這麼快沉的,因此究竟船員有無落實標準作業流程封艙,也是調查重點。
 
交通部航政司則表示,今海象浪高有5到6級,航港局海事調查小組已和國防、海巡和專家學者組成打撈大隊,今天將出海現勘打撈作業,若海象允許,今天將可打撈黑盒子。(李姿慧/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