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再續雄風次系統合作之緣?中科院首次登陸日本參展

2016-10-13 11:55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我國中山科學研究院組成的行銷團隊,在10日12日首度組團赴日本參加國際航空展,展...我國中山科學研究院組成的行銷團隊,在10日12日首度組團赴日本參加國際航空展,展出弓三與雄三飛彈等系統。圖片來源:中科院

 

日本自行生產的「10式」戰車,本月8日首度在海外重要的國際軍情分析雜誌國家利益月刊刊登行銷文,試圖對外行銷日式軍備。恰巧的是,我國中山科學研究院組成的行銷團隊,也在10日12日首度組團赴日本參加國際航空展,而且是由現役中將的中科院長張冠群率團與會,與日方軍工業廣範交換意見,希望「將成熟產品行銷至國際市場,並尋求與國際廠商在軍事與民用系統方面的合作」,台、日之間是否能再續研發初代雄風飛彈的次系統合作前緣,備受矚目。

我國漢翔公司昨日也與日本富士重工簽約,承造該公司所承接波音737零件,台日之間有關航空、軍工業的互動備受矚目。而中科院也公布,在中科院院長張冠群率領下,作為「我國自製武器系統主要提供單位」的中科院,於10月12日至15日首次組團赴日本參加國際航空展。

民進黨政府執政後,國內履傳向日本採購包括潛艦在內的軍備,中科院此次登陸日本,引發矚目。但軍方指出,日本軍備規格獨門、價格昂貴,且壽期極短,這三點就過不了國防部的系統分析關卡,立法院也不會支持採購與國軍、美軍並不通用、天價、服役期短的武器裝備,且重要的是國際政治因素極難克服,我國要直接採購引進日本軍備,機會微乎其微。

軍方指出,一般評估,日本潛艦輸台唯一途徑,就是由美方買下,加裝美製戰鬥系統後,轉賣給我國,但此舉前提是符合美國軍工複合體的利益,否則美方早就買下德國除役潛艦,改裝後轉賣台灣了。

軍方指出,早年由美國買下除役裝備,再轉賣我國,事實是有前例的,如美國就曾採購過歐洲與日本的F-104戰機,再轉賣台灣,1980年代的歐洲與日本F-104除役輸台,都是這種管道,1980年代以前的F-104,才是美援的。但軍方說,這已是30年前的事了,國際現勢與昔日大不相同,中國大陸如今是美國的債主,大陸的政治因素在軍備輸台上如影隨形。

但軍方透露,台、日合作引進特定軍備關鍵技術或次系統,仍屬可行。當年中科院研發初代的雄蜂(雄風)飛彈,其中就有日製的次系統,我方曾秘密派遣軍事人員長期駐日,作為合作窗口。

中科院特別強調,該院國防科技能量長久以來在國內已建立優良聲譽,現再將成熟產品行銷至國際市場,並尋求與國際廠商在軍事與民用系統方面的合作。此次精選出包括天弓三型防空飛彈、相位陣列雷達、騰雲無人機等34項產品參展,充份展現從設計到製造的完整航空技術能量。

而據指出,日本10式戰車,近日也首度在海外媒體刊行銷文,而且是在重要的國際軍情分析雜誌國家利益月刊(http://nationalinterest.org/blog/what-makes-japans-type-10-tank-so-good-17981),有軍事研究者推測,此舉象徵日本繼蒼龍級潛艦後,將把10式戰車作為新的軍備行銷重點。10戰車是總重50噸左右的先進戰車,若10式有外銷意願,「最該研究的就是台灣陸軍」。

我國中山科學研究院組成的行銷團隊,在10日12日首度組團赴日本參加國際航空展,由...我國中山科學研究院組成的行銷團隊,在10日12日首度組團赴日本參加國際航空展,由現役中將的中科院長張冠群(中)率團與會,與日方軍工業廣範交換意見。圖片來源:中科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