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仁龍號潛艦下水 明年新艦擬採鋰電池系統

編譯高銘澧、王光磊 /綜合外電報導

 使用「絕氣推進系統」(AIP)的日本海上自衛隊「蒼龍級」柴電潛艦「仁龍號」,八日舉行下水典禮,這是日本第七艘「蒼龍級」。不過根據美國《國防新聞》網站報導,日本考慮在二○一五年度建造的第八艘「蒼龍級」起,以日本自產的鋰電池,取代原本使用的AIP史特林主機。

 「蒼龍級」是日本潛艦工藝的集大成之作,安裝從瑞典引進的AIP史特林主機,靜音效果在東亞各國潛艦當中首屈一指,其優異性能讓澳洲政府肯定,甚至在六月與日本簽訂技術合作,未來將自日方輸出技術生產潛艦巡弋澳洲領海。

 可是「蒼龍級」同時安裝傳統柴油機、史特林主機與傳統鉛酸蓄電池,雖然艦體較前前「親潮級」大,可是艦內空間卻反不如前代「親朝級」寬。除此之外,由於史特林主機功率有限(最高只有大約300KW),因此只能以大約五節(約十公里)速度航行,一但得要採取高速戰術運動,仍然得使用蓄電池電力。為了加強「蒼龍級」的水下作戰能力,海上自衛隊已決定,在二○一五年建造的剩下四艘新「蒼龍級」上,以日本自製的鋰電池取代AIP與鉛酸電池系統,提供水下任務動力。

 換言之,未來「蒼龍級」將與傳統柴潛一樣,使用柴油機與鋰電池系統。之所以改用鋰電池系統,在於該系統不僅可提供較大推力,讓蒼龍「游」更快,還可拉長巡航時間,同時在維護上也較AIP/鉛酸電池容易。看起來相當精打細算的決定,卻因提供鋰電池系統的「GS湯淺」公司,正是波音787客機上鋰電池系統的供應商,也讓外界質疑,這樣的改變是否真能讓「蒼龍級」潛艦「加分」?

 在得知未來將更換電池系統的消息後,匿名澳洲政府官員一度表示,即便「蒼龍級」潛艦改用較不成熟的鋰電池系統,他們仍舊相當有興趣,甚至可能直接自日方購買「蒼龍級」潛艦。

 不過專家認為,澳洲政府其實在潛艦的購買上,依舊沒有定案,甚至未來還得看日方是否能夠確保鋰電池系統安全無虞,才會確定自行造艦或購艦的選項。

 倘若屆時日方無法解決鋰電池系統的潛在安全威脅,也或許會改用燃料電池,或是超電容等系統作為海面下潛行的動力來源,但無論是何種,當前都存在有一定的技術瓶頸,未必會比鋰電池系統來得可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