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技術大突破 用20年沒問題

33864點閱
 
7/10
我要評比
新加坡研究團隊最近開發了一款急速充電、續航能力超長的充電電池。(取材自Gizmodo)
新加坡研究團隊最近開發了一款急速充電、續航能力超長的充電電池。(取材自Gizmodo)

新加坡研究團隊最近開發了一款急速充電、續航能力超長的充電電池。該電池根據現有鋰離子技術發展而來,能在兩分鐘之內迅速充電至70%,電池使用壽命可達20年。研究者稱在兩年內他們會將此項新技術投入市場,應用於電動車、智慧手機等領域。

 

目前,充電鋰電池廣泛應用於手機、平板電腦以及電動車等領域。來自新加坡的研究團隊最近研發出的這種新型的鋰離子電池,能在僅僅兩分鐘內迅速充電至70%。也就意味著它能在15分鐘內將一台電車充滿電,更強大的是它能使用壽命超過20年。

 

科學界通常對新電池技術的看法保守,但是對這項突破不應僅僅充滿期待。這項新電池技術並非史無前例,事實上它僅僅是根據現有的鋰離子技術發展而來,奈米結構是此項新技術的關鍵。它採用價格低廉的二氧化鈦凝膠取代傳統的石墨去生成鋰離子電池的正極,這種材料同樣應用於吸收紫外線的防曬霜。科學家們發現使奈米材料取代複合材料可以加速充電過程和運轉速度。這項簡單的創新使鋰離子電池可以加快20倍的充電速度以及延長20倍的待機時間。

 

來自南洋理工大學的陳曉冬(音譯)副教授在一次報導中談到:「有了我們的奈米技術,僅靠五分鐘的充電電車就能大大的提升他們的使用範圍,這和目前汽車引擎汽油的所需時間差不多。」可想而知這對智慧手機的發展又有多大影響。

 

研究者表明在兩年內他們會將此項新技術投入市場,電動汽車、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領域將會受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