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造艦能量 義邀法打造海軍版空巴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防新聞」13日報導,義大利軍方與國防工業高層,日前罕見地呼籲法國與義大利軍用造船廠應進行「密切合作」,甚至藉此打造出「海軍版空中巴士集團」。

 

 義大利芬坎提耶里船廠的執行長博諾日前表示,他正與尋求與「法國國有船舶製造企業」(DCNS)合作,他強調歐洲在逐漸整合的同時,相關企業也應該尋求合作,讓歐洲企業能與世界其他競爭者對抗。

 他也提到,對芬坎提耶里船廠而言,法國「既是出口競爭者、也是合作夥伴」,雙方合作時間已超過20年。尤其當前芬坎提耶里船廠已與DCNS聯手設計「地平線級」與「FREMM級」巡防艦,並各自建造,交由法義兩國海軍使用。

 義大利參謀總長格拉齊亞諾上將也表示,未來歐洲國家將面臨更大挑戰,尤其是得要尋求保護國內工業與強化歐洲整合之間的平衡。因為以FREMM巡防艦為例,法義雙方雖然聯合設計與製造,但在對外銷售時,兩國各自推銷不同構型給同樣的需求者,沒有整合也欠缺策略。

 芬坎提耶里船廠6月甫與卡達簽下價值43億美元(約新臺幣1363億元)合約,將提供卡達7艘FREMM巡防艦,不過在此之前,向卡達大力兜售FREMM巡防艦的卻是法國人。

 在這次齟齬之後,芬坎提耶里認為法義之間應該更進一步合作與協調,甚至建立策略聯盟與整合企業,減少FREMM巡防艦之類的爭議。尤其在義大利9月出爐的「歐洲船廠整合報告」中,更強調各方應增進相關協同,減少惡性競爭與不必要的資源浪費。

 該份報告也初步勾勒了義大利「理想中」的海軍軍工整合方向,未來這個法義策略聯盟主要將以水面艦為主,減少極為重視潛射核嚇阻力的法國反對的可能性,而且義大利本身也已與德國蒂森克虜伯公司合作,能夠取得德式潛艦絕氣推進系統。

 博諾強調,未來「海軍版空巴集團」將不會只限於法義兩國,「任何有興趣的歐洲國家」都能加入。

版權所有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