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送技術 助大陸造航艦

遼寧號
遼寧號的今昔,大陸海軍能夠完成遼寧號,絕對應該感謝烏克蘭的「手下留情」,沒有拆毀破壞瓦良格號。(圖/網路)

眾所週知,大陸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是由原先舊蘇聯時代建造未完成的「瓦良格號」繼續完工而成,在遼寧號的改造當中,有許多烏克蘭專家的協助。而如今大陸正在依據遼寧號經驗,自主建造第一艘從無到有的航空母艦,被稱為「001A航母」。據信這艘001A,有更多的烏克蘭工程師與專家一同的參與。

 

媒體報導,原先大陸軍方在改造遼寧號時曾向俄羅斯尋求技術協助,結果遭到了拒絕,本來以為是俄羅斯蔵私,不過後來發現,俄羅斯是真的不具備航艦製造經驗,因為真正的航艦製造重鎮是在黑海邊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廠,在烏克蘭境內,因此真正掌握技術的是烏克蘭。

 

由於財政困窘,因此昔日忙碌的尼古拉耶夫造船廠風光不再,多數烏克蘭工程師無船可造,也因此大陸向烏克蘭尋求協助後,許多烏克蘭專家願意到中國大陸指導或自身參與大陸航艦的建造,大陸也因此得到許多寶貴經驗。甚至,現在大陸艦載機「殲16」,也是烏克慷慨提供Su-33的原型機給大陸,才使大陸沒有被俄羅斯不合理的高報價給匡騙,為此俄羅斯曾經高聲抗議過。

 

有了航艦母艦還不夠,還需要相應的巨型補給艦才行,這方面烏克蘭也是慨然相助,協助大陸完成4萬噸級的901型航艦補給艦,而且附上高效燃氣渦輪主機,使其能達到25節的高航速,為中國大陸建立完整的航艦戰鬥群極有幫助。

 

有些評論家認為,除了烏克蘭專家、工程師需要到大陸另謀生計以外,烏克蘭政府也希望能從軍事技術移輚中,建立與大陸的軍事安全合作,寄望大陸能勸說俄羅斯別再向烏克蘭東部攻擊。不管如何,大陸是很明顯的獲益者,真應該與烏克蘭說一聲「惠我良多」。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