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鷲」戰機最新構形JAS-39E公布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瑞典紳寶公司19日正式公開了JAS-39「獅鷲」戰機的最新版本JAS-39E,其與2013年提出的JAS-39NG基本規格相當:換裝F414G噴射引擎與主動電子掃描陣列射控雷達(AESA),但紳寶強調,JAS-39E加裝了「獅鷲數據鏈系統」(TIDLS),能與Link 16與其他資料鏈系統整合,讓預定在今年底首飛的JAS-39E,將具備更強大的戰場覺知與網路化能力,成為一架「智慧型戰機」。

 

 自1997年開始服役以來,紳寶不斷地為「獅鷲」戰機進行性能提升,並維持其輕巧、敏捷、多用途與快速整補的基本設計,作為第6代構形的JAS-39E也不例外。其保有原本「獅鷲」的外形與線傳飛控系統,但換裝當前美軍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的F414引擎「獅鷲版」─F414G後,增加了高達20%的推力,讓其能夠攜帶更多燃油與掛載,並具備北約標準空中加油能力,大幅延長作戰半徑。

 JAS-39E使用義大利芬梅卡尼卡集團旗下子公司塞克斯ES研製的ES-05「渡鴉」AESA雷達,具備同時追蹤多個空地目標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歐洲颱風戰機的新一代AESA雷達Captor-E,同樣也是塞克斯ES的產品。

 紳寶宣稱在AESA雷達與尚未全面公布的新一代感測器加持下,JAS-39E具備絕佳戰場感知能力,除此之外,JAS-39E能將前述感測器獲得的戰場態勢,透過TIDLS雙向傳遞到Link 16資料鏈系統或其他資料鏈系統,與其他獅鷲戰機乃至於其他海陸空作戰單位連結,與美國F-35戰機的網路節點能力非常類似。

 紳寶表示,JAS-39E/F(F為雙座型)已獲得瑞典空軍60架訂單,首架試驗機預定在今年底首飛,並預定在2023年達到初始作戰能力、2026年達完全作戰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