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第四軍種 資電部隊層級提高

2016-05-22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民進黨曾提出成立總數達六千人的資通電「第四軍種」,軍方在總統大選前對此議題均冷處理,但政權輪替後態勢改觀,新任國防部長馮世寬週一向立院委員會的報告指出,國防部將以「科技先導、資電優勢、聯合截擊、國土防衛」作為建軍指導,並漸進調整聯合資電作戰機制與部隊層級,新的基調和民進黨「國防政策藍皮書」主張及目標已趨一致。

  • 政權輪替後,軍方對民進黨主張的資通電「第四軍種」議題不再冷處理。圖為前副參謀總長韓更生去年三月視察資電作戰指揮部,牆上掛的正是資電部的隊徽。(軍聞社資料照)

    政權輪替後,軍方對民進黨主張的資通電「第四軍種」議題不再冷處理。圖為前副參謀總長韓更生去年三月視察資電作戰指揮部,牆上掛的正是資電部的隊徽。(軍聞社資料照)

蔡上馬下 軍方基調改變

馬政府卸任前,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年五月十一日就國軍是否成立「第四軍種」,邀集相關部會報告、備詢。國防部當時態度曖昧,稱該議題是「大哉問」,還指「沒有任何立場」,只要確保國家安全都肯定。

資電部指揮官位階將提升為中將

目前國防部參謀本部設有「資電作戰指揮部」,編制約二千四百人,指揮官為少將。不過,隨著「馬下蔡上」,逐步提升資通電部隊指揮層級、擴大規模的政策方向大致底定,預料在蔡的首任任期內,資電部可望整併相關單位業務,並將指揮官位階提升為中將。

事實上,民進黨二○一五年五月發表的第九號「國防政策藍皮書」明確指出,除陸、海、空三軍外,應整合現有國軍資訊、通訊與電子相關單位與能量,籌組獨立的「第四軍種」,吸引民間人物力資源,培養高素質人員。

該國防藍皮書也指,「第四軍種」武器裝備應優先發展網路即時監控系統、戰情指管系統、滲透攻擊系統、對阻斷服務式攻擊及先進式持續性威脅攻擊偵測防護系統、惡意程式分析鑑識系統等。

民進黨曾預估,「第四軍種」有望於二○一九年以前成立,二○二四年估可達滿額六千人、文武員額各半目標。不過,國防部業務報告未明確提及資通電指揮部層級拉高程度、擴編員額等細節,是否改制為上將位階的「司令部」,未來有待研議。

國防部在週一提出的業務報告指出,國軍因應敵情變化,未來作戰需求,應以籌建「資電戰力」、「戰場覺知」、「危機應變」、「基礎設施防護」及「聯合防衛作戰」等核心戰力為重點,並漸進調整聯合資電作戰指揮機制與部隊層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