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盾有效! 美艦成功攔下大陸製反艦飛彈

SM-2
演習中的神盾艦隊,多艘伯克級驅逐艦一齊發射標準二型飛彈。(圖/美國海軍)

 

10月8日,美國神盾艦梅森號(USS Mason,DDG-87)在紅海巡弋時,被葉門反政府組織胡塞部隊發射兩枚飛彈攻擊,最初的消息是並沒有擊中;現在美國海軍證實,這是梅森號啟動攔截程序擋下了這波攻擊。

 

美國海軍學院網站(USNI)稱,梅森號驅逐艦是與另一艘龐賽號登陸艦(USS Ponce (AFSB(I)-15 Ponce)當時的位置是在國際水域,位在曼德海峽(Mandab Strait)以北航行。然後突然從葉門岸上有兩枚掠海反艦飛彈襲來,一枚朝梅森號,另一枚向龐賽號飛去。此時梅森號迅速啟動防衛程序,發射兩枚2標準2型飛彈(SM-2)和1枚先進海麻雀飛彈(ESSM),以攔截被發射大約當地時間晚上7點了兩枚導彈。除了飛彈以外,梅森號還啟動Nulka主動式消耗性誘餌與電子反制,一系列動作是幾乎同步執行。

essm
從垂直發射器飛出的先進海麻雀飛彈,射程可達50公里,可以攔截反艦飛彈與超音速飛彈。(圖/澳洲海軍)

 

美國海軍分析師布萊恩·克拉克(Bryan Clark)說:「這可能整個神盾系統第一次面對反艦飛彈威脅的實戰操作。其中先進海麻雀ESSM是第一回派上用場,是非常有意義的一次經驗。」

Aegis combat system
神盾系統具有強大的多目標處理能力,可以面對飽和攻擊。(圖/美國海軍學院)

 

標準2型飛彈已經服役20多年,當初就是神盾系統的重要部分,是專門設計來面對掠海反艦飛彈、巡弋飛彈,飽合攻擊等威脅。此次事件面對的應該是由伊朗提供給胡賽組織的C-802(鷹擊83),這是中國大陸生產,引進法國技術的掠海反艦飛彈,射程可達100公里。

C-802
伊朗C-802飛彈發射車,此次襲擊美國艦隊的應該也是此類機動發射車。(圖/網路)

 

標準2型飛彈在歷史上也曾有一次非演習的使用記錄,不過並不光彩。1988年7月3日,伊朗航空655號班機,在伊朗水域遭到美國海軍神盾艦文森尼斯號(CG-49Vincennes)發射標準二型防空飛彈擊落,機上290人全數罹難。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USS Mason Fired 3 Missiles to Defend From Yemen Cruise Missiles Atta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