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022級隱形飛彈快艇 發射飛彈照曝光

呂烱昌

2013年10月8日 22:29

 
  • 大陸國防部公布022級飛彈快艇,發射飛彈照片。〔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防部日前公布022級隱形飛彈快艇發射反艦飛彈的照片,讓這款新型快艇的作戰能力再度引起周邊國家關注。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政初期,由於國力不足、承襲俄羅斯大陸軍建軍思維等因素,因此海軍武器裝備發展以「快、潛、飛」為主,也就是發展快艇、潛艇、反艦飛彈與潛艇,海軍主要任務以沿岸防衛為主。

近年來,大陸綜合國力崛起、國防預算持續以二位數成長,使得海軍能夠建造大型軍艦,即便如此,仍不放棄發展噸位小的飛彈快艇。

2004年4月上海江南造船廠所建造的新一代飛彈快艇(北約代號紅稗級),因其首艘編號為2208,故稱之為022級。022級快艇是全世界第一種採用高 速穿浪式艇設計的飛彈快艇,因此在發現之初曾引起「是否為試驗艇」的疑問。不過,隨著各地造船廠的大量建造下水,至2011年中已經有超過83艘下水或服 役,預計建造超過百艘,足以證明022級不是試驗艇。

噸位220噸的022級採雙體船設計,因而具備較好的穩定性,有利於在海上大風浪中航行。該艦成員15人,固定武裝除了艇首的一門30mm的AK630快砲外,還能搭載8枚最大射程500公里的鷹擊83反艦飛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