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向敘利亞增派S-300防空飛彈

S-300防空飛彈
俄羅斯防空軍的S-300防空飛彈。(網路照片)

據《美聯社》報導,隨著敘利亞緊張局勢的升高,俄羅斯決定向當地增派更多數量的新銳防空飛彈。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柯納申科夫表示,為了保護俄國在港口都市托土斯(Tartus)的設施與軍艦,莫斯科已經派遣了一支裝備S-300防空飛彈連前往當地。目前,托土斯是俄羅斯在前蘇聯加盟國外唯一的一個外國海上補給基地。

加上已被派往當地的S-400,如今俄羅斯在敘利亞的防空火力已大幅提升。自2015年9月30日開始,俄羅斯便出於鞏固阿塞德政權的目的,而在敘利亞發起大規模的空中攻勢。不過,由於俄羅斯空軍的打擊目標,是以包括庫德族在內接受美國支援的敘利亞反抗軍,而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所以這些空中攻勢也引發了華府與莫斯科關係的緊張。

最終,美軍也在針對伊斯蘭國的空襲行動中誤擊了敘利亞政府軍,導致美俄雙方關係迅速惡化。原先美俄雙方要求政府軍與反抗軍彼此停火的默契就此被打破,華府方面也宣佈暫時停止與莫斯科的外交互動。可能是考量到美軍將發起針對俄軍的軍事行動,威脅到托土斯的安全,才做出向敘利亞部署S-300防空飛彈的決定。

S-300防空飛彈,具備攻擊250公里外的飛機與巡弋飛彈,是當今俄羅斯最精銳的武器之一。部署在托土斯的S-300,可以打擊敘利亞空域內所有的飛行目標。五角大廈發言人庫克(Peter Cook)表示,無論是伊斯蘭國還是基地組織都沒有裝備戰鬥機,因此防空飛彈針對的目標顯然不是恐怖份子。至於這些飛彈是否會威脅到在敘利亞境內的美軍,庫克則表示這要看俄國人如何運用了。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