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陸軍通用全地形電動車 靜音又環保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陸軍協會(AUSA)2016秋季會談與展覽3日至5日在華府舉行,各路專家齊聚,熱鬧非凡,在低耗能與高效逐漸成為發展主軸下,由美國陸軍與通用汽車(GM)合作開發、3日首度亮相的全地形電動概念車成為全場焦點。由於兼顧靜音與強大扭力,加上低耗能的優勢,代號「科羅拉多 ZH2」(Colorado ZH2)的車款或將成為戰場新利器,美國陸軍也將於明年展開測試。

 

 這款因應美國陸軍需求,由美國陸軍戰車車輛研發工程中心(TARDEC)與通用汽車合作研發的「科羅拉多 ZH2」全地形電動車高1.98公尺,寬度超過2.1公尺,但有關車重、續航力等詳細資訊,在本次展出並未對外界公布。

 TARDEC在研發過程中曾表示,氫燃料電池車無引擎的特性,讓車輛幾乎可無聲行駛,由於包括偵察、特戰及許多作戰單位都極重視匿蹤概念,讓這款車輛前景看好,更重要的是,由於氫燃料電池車產生的廢棄物是純水,而軍事行動往往需經過缺乏水源的區域,這項利多對在嚴峻環境下執行任務也有莫大幫助。

 此外,氫燃料電池車可產生強大扭力,可適應全地形,應可勝任絕大多數任務需求;同時,燃料電池不僅能驅動車輛,其穩定輸出25千瓦、最高產生50千瓦電能,可同時充當其他攜帶式電子作戰裝置的電源,讓執行任務的士兵除了液態氫燃料之外,不須另外攜帶電池。

 因此,在明年即將展開的測試中,美國陸軍將針對包括無聲行駛、低音波與低熱源特性、各種速度下的扭力輸出、續航力、以及行進間產出的水源是否能為人員所用等項目進行詳細評估。

 除了運用在車輛之外,通用汽車也正與美國海軍進行合作,要將以液態氫作為燃料的電力推進系統運用在艦艇,計畫在未來推出新一代水下無人艦(UUVs),將以超過60天的水下任務續航力與更小體積的水下載具,執行包括偵察在內的各項匿蹤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