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帕契墜毀6疑點 監委追追追  

 

陸軍編號808的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日前墜毀龍潭民宅,軍方第一時間要求失事飛官陳龍謙少校出面,在記者會中坦承因座艙罩起霧造成迷向,自行導向人為疏失。負責調查的監察委員趙昌平批評陸軍作法不適當。

劉銘輝列為「正駕駛」
軍方卻要陳龍謙扛責

據了解,監察院發現,陸軍記者會中的簡報板,將劉銘輝列為「正駕駛」,軍方卻要求陳出面扛責,監委除要釐清失事機起飛不到10分鐘內,座艙內前、後座兩名飛官到底是誰手握駕駛桿,也要再重新檢視當年「天鷹專案」採購與作戰需求的建案過程,確認該型機是否符合戰備需求。

監委趕昌平將在下周一履勘失事機,並希望約詢包括劉、陳兩位飛行員,釐清失事機當時到底由誰操控,又為何會離開單純滯空訓練所規劃機場內訓練空域;而座艙罩除霧功能是如何運作的。

直升機基本滯空訓練
呈45度完全失控狀態

據了解,監委想釐清AH-64E前座副駕駛兼射手(pilot/gunner)、後座正駕駛或帶飛教官(PIC,Pilot in Command)在操控飛機上的關聯,認為軍方記者會將飛行時數較少的陳銘輝列正駕駛,是否表示飛機當時由劉操控,認為陳龍謙是在美受訓合格的種子教官,實施基本的滯空訓練,卻造成直升機呈45度完全失控狀態墜毀,完全不合常理,將要求軍方出示當日飛行任務前,陸軍是否曾對兩人執行酒測及血氧濃度檢查資料。

要失事飛官承認疏失
未來求償恐自失立場

趙昌平受訪表示,飛安事故有各種因素並存,且AH-64E是美方最新機種,我國至今尚未完成交機作業,過程間就曾發生傳動箱有瑕疵而停飛,如今發生離奇墜機事件,陸軍卻要失事飛官第一時間站出來承認有人為疏失,在未來複雜的法律攻防程序中,自失求償立場,陸軍這項作法有欠周嚴,並不適當。

趙昌平說,他的調查重點不在處分失職人員,而在確認這型攻擊直升機安全係數是否足夠,是否具備最佳的戰鬥防禦能力,飛行訓練內容是否足夠,並確認機件、規格與性能是否符合我國戰備所需,並再度釐清當時建案採購過程。他表示,失事機飛行紀錄器的判讀不能只交軍方,他將要求行政院飛安會必須介入。

【2014/05/03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阿帕契墜毀6疑點 監委追追追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8651870.shtml#ixzz30fTSGSka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