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當益壯!越戰OV-10加入反IS戰爭

OV-10
OV-10多用途攻擊機老當益壯,原在1995年短暫除役,又因簡單、可靠、操作成本低廉而再次活躍,包括現在的打擊IS戰爭。(圖/美國空軍)

根據《每日野獸》(Daily Beast)新聞網站的報導,年齡比A-10還要大上10年,在越戰期間聲名大噪的OV-10多用途攻擊機於去年被重新投入打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的任務。

OV-10攻擊機於1965年開始服役,在越戰期間有過大放異彩的表現。自1995年除役20年後,中央司令部於2015年5月偷偷重新啟用兩款OV-10攻擊機,並將他們投入攻擊伊斯蘭國的行動。中央司令部空軍發言人戴維斯(P. Bryant Davis)上尉指出,OV-10在去年夏季的82天內,針對敘利亞與伊拉克境內的伊斯蘭國目標實施了120次攻擊任務,以支援在地面上的美軍特戰部隊。

在接受《每日野獸》訪問時,戴維斯表示這兩架OV-10攻擊機的飛行員來自美國海軍。戴維斯指出,由於在敘利亞與伊拉克的空域裡美軍不用擔心遭遇到敵機的挑戰,所以有足夠的條件可以測試這款小型飛機能夠在多大程度上,為中東地區的美軍特戰部隊官兵提供支援。尤其是在執行超低空打擊任務時,OV-10的表現是絕對不會輸給F-15與F-16等精銳戰鬥機的。

除了密接空中支援與偵察任務外,OV-10可以載運多達6名傘兵執行特種作戰任務,是款十分適用於反游擊與反暴亂戰爭的武器。戴維斯指出,美軍決定重啟OV-10的最關鍵原因,可能還是在於其價格十分便宜。1架F-15戰鬥機光是出勤1小時,就需要花上40,000美金的維修費與燃料費,而1架OV-10攻擊機只需要花上1,000美金。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