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朱習會 漢光31號電腦兵推同日登場

 2015年05月03日 18:38

「漢光31號」演習的電腦兵棋推演將從5月4日清晨起,一連5天不分晝夜直到8日。圖為漢光30號演習。(林韶安攝)

「漢光31號」演習的電腦兵棋推演將從5月4日清晨起,一連5天不分晝夜直到8日。圖為漢光30號演習。(林韶安攝)

朱習會5月4日在中國北京登場,同時間,國軍年度最重要「漢光31號」演習的電腦兵棋推演,也從5月4日清晨起,一連5天不分晝夜直到8日,以「聯合戰區模擬系統(JTLS)」為推演平台,進行台海防衛作戰的電腦對抗,今年驗測重點在「應急作戰」,也就是在攻擊軍開戰後,防衛軍如何在保存戰力下反擊,從對抗過程獲得驗證台澎防衛作戰計畫的適切性與戰訓整備周延性,以因應防衛作戰需求,進而捍衛國土安全。

由於中國南京軍區前副司令員王洪光中將4月10日在中國《環球網》發表《大陸如何在戰爭中統一台灣》的攻台方略,內容直言台灣沒有戰略縱深,三軍的基地與軍事設施都被中國各式武器籠罩,甚至語帶威脅說台灣方面經不起打。對於這些攻台方略是否會參考加入電腦兵推,軍方人士表示,國軍多年來的兵推與實兵對抗,早就根據敵我軍力的發展,來策擬演習想定敵方的攻擊作為,從兵推驗測過程獲得參數並加以改進訓練,來強化國軍整體戰備整備作為。

國軍「漢光31號」演習的電腦兵棋推演,以2016年中國軍力威脅為想定架構,採自由統裁、階段管制方式,以「聯合戰區模擬系統(JTLS)」為推演平台,按攻、防2軍指揮官決策指導及戰術運用作為,實施合理、仿真之兵棋推演。

據指出,這次我方還是精粹案完成後的21萬5千人的作戰兵力,對抗中國來自南京軍區為主、濟南、廣州軍區為輔的三大軍區兵力,加上海、空軍與二砲彈道飛彈以及長程火砲的優勢與,結合「拳頭」快速打擊部隊的「首戰即決戰」的新型作戰形態;透過電腦兵推來檢視國防組織轉型後我方防衛戰力,與驗證固安作戰計畫適切性,進而提升聯合作戰效能。

軍方人士指出,由於中國解放軍兵力與新式裝備在近幾年大幅提升,加速解放軍的作戰方式的改變,例如2014年引進「歐洲野牛」級氣墊登陸艇,改變了解放軍快速渡海作戰的方式,而最近又引進射程涵蓋全台上空的俄羅斯S-400防空飛彈系統,也會使台海空防上產生質變。但我方加入AH-64E阿帕契直昇機、UH-60M黑鷹直昇機、P3C反潛機與海軍沱江軍艦新式武器裝備,這些都要透過電腦兵推來進行驗測,除了考驗各部隊指揮官在戰場上用兵作為,最主要是在兵推中如何發揮最大的聯合作戰的戰力。

這次的電腦兵推採防衛作戰「全程推演」方式,除演練聯合防空、截擊與國土防衛等作戰階段外,置重點於「應急作戰」,有關平戰轉換、戰力保存、後備動員、後勤支援、離島應援、電戰及網路攻防等課目推演與重大戰備議題探討。美方依慣例派觀察團全程觀看兵推的過程,待兵推結束後,會向國防部提出美方對兵推驗測的重點項目提供意見,作為國防部未來建軍與訓練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