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美空軍反輻射攻擊機與「野鼬」戰術發展

◎ 耿志雲

 所謂的「野鼬」是美國軍隊的一項作戰任務代號,特別對美國空軍以任何一種飛機加裝反防空雷達飛彈,藉以摧毀敵地面防空設施的任務都廣泛稱之為「野鼬」(Wild Weasel)。

 「野鼬」任務概念其實是由美國空軍在1965年時開始發展,目的是針對北越軍從蘇聯引進SA-2防空飛彈之後的一種戰區防空壓制戰術,由鄧普斯特上將主導這項計畫。如前所述,「野鼬」的各種戰術和技術是在1965年美越戰爭第2階段「滾雷」作戰中發展出來,後來也被其他各國仿效用於20世紀的各場局部戰爭,它也和「對敵防空壓制」〈SEAD〉的概念結合在一起,美軍是藉此建立戰鬥全面爆發前即刻的空域管制能量,讓敵機和防空飛彈、防空火砲皆無法施展。

 戰術性作為

 防空壓制的戰術代號原本被稱為「鐵手」,且於1965年8月12日付諸實施,因此當時許多海軍艦載機的飛行員,尤其是A-6、A-7輕轟炸機的機組員都傾向使用某某「手」(Hand)的飛行呼號,以便在概念上讓同僚明白自己的特質是擔任「反輻射」飛行任務。從1991年好萊塢電影「Flight of the Intruder」片段中,便能清楚了解當時美軍飛行部隊並非完全以「空戰」為主要任務,海軍艦載機多半要為後續偵巡與轟炸機隊擔任「開路先鋒」的角色,至於在美國空軍發展概念上,它是以「戰略空軍」的洲際長程高空轟炸能力為主流,以期在「冷戰」格局中與蘇聯形成「核武平衡」的態勢。整個20世紀美國「戰術空軍」戰術轟炸與局部空戰能力,只為確保戰略投射能夠順遂執行的一項戰術性作為而已。待美國空軍發展出探測戰場內的敵防空雷達與飛彈位置,並且予以壓制的戰術概念後,才將「野鼬」這個計畫代號沿用到作戰任務的名稱,但即便如此,仍有美軍飛行部隊慣於沿用「鐵手」的代號。就技術層面而言,「鐵手」只是大規模轟炸前對敵區的重點防空設施進行空襲,還不至於到全頻譜的電磁壓制與干擾等現代電子戰技術的應用。

 為轟炸任務開路

 溯源20世紀的現代戰爭史,早在二次大戰時期,美軍的陸航(當時美國還沒有「空軍」軍種,直到1947年美國才成立「空軍」)便有所謂的「雪貂計畫」,意指一隻肉食性動物跑到敵對生物的洞穴中進行獵殺;也因此,在美軍術語中有所謂的「貂」出(當動詞用)某某的慣用語,言下之意為單機直搗對手的含意。在二戰期間美軍的輕轟炸機對敵軍防空雷達進行電子干擾的戰術,1940年代的地面防空火力完全為防空高砲火網,搭配巨型探照燈光的對夜空搜尋,只要能對敵境的海岸前沿雷達進行有效干擾,就能干擾敵防空火砲防區的通聯與情資傳遞,為己方後續的大批轟炸機隊創造有利空襲條件,開通安全的高空轟炸航路。

 簡而言之,擔任「野鼬」任務的飛機通常是以「誘餌」身分飛向敵防空區迫使對手防空雷達開機,待任務機上的電子戰系統截獲對方的防空雷達頻率與位置等參數情資後,再利用所搭載的反輻射飛彈循著這些信號源摧毀這些地面防空雷達,飛彈與火砲在缺乏雷達導引與管制下就等於完全失效,美軍機組員在執行這項任務時會以「手電筒標記」的術語稱之,所謂「標」下某某目標,意即摧毀某一個特定目標,通常「投射『手電筒』光源」的座機也會有投射反輻射飛彈的戰力,這種戰術也導致猶如「貓捉老鼠」的遊戲一樣,但對手防空雷達信號源為避免被截獲,也會採取不定時開機、關機的策略,以規避機載反輻射飛彈利用「歸向」原理摧毀陣地。

 高級「野鼬」F-4G與F-16CJ

 F-4G是F-4的空軍用系列的最後一種衍生型號,儘管它在波灣戰爭後已由F-16CJ/DJ所取代,但它卻為美國空軍在反輻射戰鬥機的構型與武裝聯結的系統整合上貢獻良多,例如,它搭載的AGM-88「高速反輻射飛彈」與AGM-65反裝甲/反碉堡飛彈配合ALQ-131/ALQ-184電戰莢艙,就曾在1991年波灣戰爭時發揮戰區內的防空壓制效用。美國空軍利用一架超音速戰鬥機的儎台研改成反輻射戰鬥機的概念,由此役獲得實證可行,因此,美國空軍才會在Block 50/52構型的F-16CJ發展成為21世紀的「野鼬」戰鬥機。

 越戰結束後,美國空軍仍然保持了一個中隊(第90中隊)編制的F-4G駐防在菲律賓的克拉克機場,擔任全東亞美軍駐地的「反輻射」防空壓制警戒任務;1995年之後,美國空軍遂將駐防日本本州北部青森縣的三澤基地改編為「野鼬」機隊的駐地,換裝第35聯隊的第13和第14兩個中隊的F-16CJ這批機隊和駐防在南韓的F-16CG在功能上截然不同,它們不但在戰時能擔任首發攻擊對手防空雷達的機組,平時也兼具整合各盟國F-16系列戰力的彙編之職,例如近幾屆在阿拉斯加舉行「紅旗」實兵聯演時,美國太平洋空軍也都指派這個部隊的F-16CJ前往參演。幾年前在對阿富汗作戰時,美國空軍甚至讓這個部隊編成分隊單位,飛越11個國家的領空到中亞參戰,顯見「反輻射」與「防空壓制」任務在今日的聯合戰場想定形態中仍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F-35將擔任候選機種

 美國空軍F-15E和A-10儘管也能在「空中密支」科目中擔任對敵防空飛彈的壓制任務,但由於缺乏專門的機載航電,所以無法專責擔綱「野鼬」機。至於美國空軍的第5代戰鬥機F-35「閃電II」號稱可以擔任包括「防空壓制」在內的全功能作戰任務,而且即將在2016年起正式導入美國空軍作戰中隊;它的匿蹤特性可在對敵防空雷達偵搜時增加低空穿透性,加上它內建式武器艙可選搭多樣化的彈藥,在一個架次任務中就能攜帶多於F-22的對地武器。當然還不限於「共用式直攻炸彈」(J-DAM)在內的武器選項,所以極有可能成為下一代美軍的「野鼬」候選機種。 (作者為軍事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