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洲揚威 中俄地中海9艦聯演

點閱7930
我要評比
 
9/10
701
分享
 
大陸海軍執行亞丁灣護航任務。圖為飛彈護衛艦鹽城艦、洛陽艦。(中新社)
大陸海軍執行亞丁灣護航任務。圖為飛彈護衛艦鹽城艦、洛陽艦。(中新社)
2013年7月10日,中俄軍演,俄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飛彈巡洋艦接受檢閱。(新華社)
2013年7月10日,中俄軍演,俄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飛彈巡洋艦接受檢閱。(新華社)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4月30日證實,中俄兩國海軍將首次於5月中旬在地中海海域展開代號為「海上聯合─2015(1)」的聯合軍事演習,雙方將共派出9艘艦艇參加。耿雁生稱,演習按計畫進行,無關地區局勢,也不針對任何第三方。

耿雁生於月例行記者會表示,根據中俄兩軍年度交往計畫,中國會派在亞丁灣和索馬里海域執行第19批護航任務的「臨沂艦」、「濰坊艦」、「微山湖艦」參加。

 

首次地中海聯合演習

耿雁生指出,這是中俄第一次在該地區進行聯合演習,課題是維護遠海航行安全,主要項目包括海上防禦、海上補給、護航行動、保證航運安全聯合行動和實際使用武器演練。

但耿雁生特別強調,「需要說明的是,這樣一次聯合軍演不針對第三方,與地區局勢無關。」目的是深化中俄兩國友好務實合作,增強兩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能力。

今年時值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70周年,同時是俄羅斯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俄羅斯將於5月9日「衛國戰爭勝利日」舉行盛大慶祝活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將到訪莫斯科,出席俄羅斯為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舉行的大型閱兵式。

中俄自2012年以來一直在太平洋舉行聯合軍事演習。即將在俄羅斯勝利日後舉行的首次地中海軍演也顯示出中俄提升至「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後兩國的良好互動。

曾擔任海軍艦長的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表示,大陸海軍並非第一次進入地中海,如054A「徐州艦」2011年前往利比亞撤僑、054A「鹽城艦」2013年年底為銷毀敘利亞化武船隻進行護航,加上近來因葉門動亂,054A臨沂艦也前往撤僑,大陸在執勤這些任務時,對地中海海域已有了相當了解。

習強軍先執勤後演訓

張競指出,大陸船艦在進行亞丁灣護航後,隨即參加海外軍演,逐漸形成了一種慣例。如2014年執行亞丁灣第17批護航任務的長春艦、常州艦,以及巢湖艦在執勤完成後,隨即前往阿拉伯海與巴基斯坦海軍進行「喜馬拉雅1號」聯合軍演。與一般各國海軍直接將部隊拉去目標海域執行演訓、熟悉海況的情況不同,大陸這種「執勤在先、演訓在後」的好處是不但能省下大筆花費,還能順道訪問各友邦國,進行軍事外交,而此一作法也暗合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強軍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