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龍級潛艦延壽 國防部:中科院能力OK

2016-05-03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軍方計畫動支二.九億元,為兩艘「劍龍級」潛艦—海龍號、海虎號的電戰系統,進行性能提升,這項計畫由中科院承接,但中科院的技術能力卻遭立委質疑,部分預算遭凍結,國防部在最新向立委提出的說明中,為中科院的技術能力「掛保證」,指中科院有技術水準,也可滿足這項計畫的執行能力。

  • 軍方計畫投入二.九億元,為兩艘劍龍級潛艦的電戰系統,進行性能提升。圖為劍龍級潛艦之一的海龍號。(資料照)

    軍方計畫投入二.九億元,為兩艘劍龍級潛艦的電戰系統,進行性能提升。圖為劍龍級潛艦之一的海龍號。(資料照)

擬動支2.9億元 部分預算遭立院凍結

軍方官員說,兩艘潛艦電戰系統是由以色列ELBIT公司產製,已服役廿餘年,目前面臨消失性商源、測向精度誤差過大及系統元件老化等問題,裝備已無法發揮預期功能,國防部規劃委由中科院恢復潛艦原電戰系統應有功能,編列預算達到二億九千一百萬元。

國防部向立委提出的說明中指出,性能提升計畫是要採購兩套電子偵蒐系統,裝於劍龍級潛艦上,藉由性能提升,充分掌握水面電磁環境及發揮威脅預警功能,並將水面艦艇的雷達信號經偵蒐、分析、比對及識別等程序後,以遂行各項戰術作為,攸關海軍潛艦戰力發揮的必要性。

對於中科院能力遭質疑,國防部說,依中科院執行「捷星專案」技術備便評估報告述明,本案關鍵技術計「耐高壓全向天線罩、耐高壓螺旋型天線罩、耐高壓喇叭型天線罩及耐高壓水密纜線」等四項製造及整合技術,其技術水準均達要求。

國防部指出,中科院自九十五年起即負責海軍劍龍級潛艦電偵系統及相關水下掃布雷載具裝備的維護經驗,就其電戰裝備研發技術水準,可為國防自主之先鋒。中科院可藉本次劍龍級潛艦延壽案的機會,汲取國外先進技術,降低執行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