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特部曾想遷 未提報被阻止

2015-04-25 13:21:24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陸軍航特部將北遷,圖為航特部特戰部隊。 記者洪哲政/攝影

分享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過去在「空降特戰司令部」時代,因擔負空降任務,司令部設在鄰近空軍基地的屏東市大武營,後來受到越戰美軍空中騎兵機降作戰思維影響後,改為航特部,將指揮部轉移到台南歸仁,但未曾離開過南部作戰區。

據指出,航特部在台唯一一次跨越作戰區的調動,是郝柏村民國66年到67年間任陸軍總司令時,曾下令從屏東遷移花蓮,但這項搬遷受到國防部下令中止,原因是未獲得國防部核定,也未曾向三軍統帥提報。

據了解,陸軍將航特部北遷,是由陸軍副司令潘家宇向司令邱國正建議,一方面回應外界關切陸航601旅的軍紀狀況,二方面也因為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部署龍潭,未來是陸航兵力運用重點,便於就近整合指揮機制。

航空特戰指揮部過去曾由特戰部隊出身者執掌兵符,包括現任立委陳鎮湘、前國安局長薛石民,都曾任司令。改制為航空特戰指揮部後,即全由陸航幹部接掌兵符,目前陸軍航空部隊所轄各型直升機架數,比起空軍各型飛機架數,兩者相差無幾,以航空幹部主管陸軍航特部,比較符合現實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