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翔董事長立「軍令狀」 小英首任內 藍鵲原型機起飛

高教機「國機國造」是新政府政策,漢翔公司董事長廖榮鑫接受本報專訪表示,高教機一案將依循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三項指示,包括滿足空軍需求、技術與經驗世代傳承以及儘速完成原型機試飛;廖榮鑫也立下軍令狀,有信心在小英第一任期內完成兩架「藍鵲」原型機起飛。

廖榮鑫說,漢翔將依照空軍需求設計高教機,初步設計規畫已有架構,但就如買車一樣,現在構想是陽春款,最後規畫待買家選配。廖指出,目前漢翔有400個工程師,分別執行畫圖、結構設計、測試等,預估未來還需要300名,今年將分階段招募70人,一旦「藍鵲」自製成功,可蓄積研發能量,替下一代戰機的研發奠定基礎。

 

對於外界質疑漢翔自製能力,廖榮鑫反駁說,漢翔自2006至2017年,針對IDF性能提升以及下一代高教機研發共投入15億元,馬英九總統於2011年「翔展計畫」第一階段性能交接典禮也宣示「國防自主是我永不放棄的目標」,軍機研發從無間斷。

他指出,若從國家利益角度來看,有企圖心的國家,多是從軍機研發,進而跨足民機市場,例如美國波音早期也是從軍機起家;南韓在20年前來台取經,而後研製出T-50,如今要再更上層樓研發「KF-X」戰機,而韓國KAI公司(韓國航空宇宙產業)又回頭接波音訂單,產值是新台幣650億,顯見國防政策與利益環環相扣。

廖榮鑫也說,國防政策必須有國際視野,若高教機採外購,如拉法葉艦、幻象戰機等官司糾紛恐再現,得到戰力又如何?屆時就算錢拿回來,也只是繳庫,對國防產業升級毫無幫助;他認為,即便礙於政治現實,武器外購要靠老美、他國,但不應一味如此。

他也向新政府喊話,盼《振興國防產業條例》草案能儘速通過,因牽涉採購法,希望能解決租稅、產業聚落、工業合作等法規面問題。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