艱苦國軍部隊大缺兵 立院又打臉國防部募兵新衣

2016-10-21 12:28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國防部近年宣揚募兵成效不遺餘力,堅持募兵有成,但在立法院分析數據下,卻始終不及格。立法院上午披露,國軍艱苦的戰鬥部隊編現比偏低,包括外島步兵部隊、機步部隊、特戰部隊等,「編現比」(編制與現有人數)僅5成多到6成多,戰力堪憂。立法院指出,國防部發給「戰鬥部隊加給」,不分戰鬥部隊的艱苦程度及其服役年資,僅概以服勤於非營部連及營部連區分為2級,各部隊均一體適用每月增支5000元或3000元,如此無法改善戰鬥部隊編現比偏低的現象,呼籲應找出更合理的發放辦法。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披露,國軍部隊編現比最低的前三名,依序為陸軍外島步兵部隊(56.59)、機步部隊(58.67)、特戰部隊(65.33)。都是陸軍部隊。

國防部與立法院預算中心近年始終為募兵成效看法,呈現兩極,去年預算中心也曾指出國軍艱苦部隊編現比不足,但國防部聲稱立法院的評估是沒有加進義務兵力,還強調三軍單位平均編現達90%以上。

但立法院預算中心上午發布國防部106年預算評估報告,再度打臉國防部說,國軍整體志願役人力迄今仍無法增加至計畫所訂目標乃不爭的事實。除指國軍志願役人力增加緩慢,募兵制計畫持續未能募足所需員額,相對於國防部前對外傳達近2年志願役招募成效良好並超越目標的景況,「落差頗大」外,且預告依國防部106年度相關預算編列方式所透露的訊息,後續年度募兵數據也不樂觀。

預算中心指出,為提升募兵誘因,行政院核定國防部所報的增發志願役戰鬥部隊加給案,雖已自104年4月1日起實施,但所劃定可支領戰鬥部隊加給的各軍戰鬥部隊,由於任務特性各異、艱苦程度不一,部分相對較為艱苦的戰鬥部隊人員退多進少,使得編現比嚴重偏低,實為國軍戰力維持的隱憂。

預算中心表示,現行就所劃定的戰鬥部隊,不分艱苦程度及其服役年資,僅概以服勤於非營部連及營部連區分為2級,各部隊均一體適用每月增支5000元或3000元,如此方式能否發揮吸引效果,有效改善目前部分戰鬥部隊編現比偏低現象,恐仍有疑慮。

預算中心指出,為加速推動募兵制各項配套措施法制化,行政院於103年11月即積極推動「推動募兵制暫行條例」 的制定,經完成立法程序後,已於104年9月30日公布施行。依該條例第4條第2項有關戰鬥部隊加給及留營慰助金之發給明定:「關於戰鬥部隊加給及留營慰助金應依留優汰劣,長留久用原則,依服役年限,採取級距發給,以強化招募及留營誘因」,而為增進戰鬥部隊的招募及留營誘因,「依留優汰劣,長留久用原則」並「依服役年限,採取級距發給」,當為戰鬥部隊加給發給的準據。

但預算中心表示,國軍戰鬥部隊由於對體能、戰技的要求遠較一般後勤、補給部隊或行政職為高,且須經過嚴格訓練與操演,戰時亦多位居前線,因此志願役兵員投身該等部隊之意願相對較低。又各軍戰鬥部隊任務特性各異,艱苦程度不一,使部分較艱苦的戰鬥部隊,在退多進少情況下,編現比偏低。

據國防部提供的資料顯示,105年8月底陸軍外島步兵部隊及機步部隊編現比各僅56.59%及58.67%,尚未及6成,與同劃屬戰鬥部隊的空軍防砲部隊及陸軍防空飛彈部隊分別達84.85%及88.36%的編現比相較,差距頗大。

預算中心說,國防部既獲核可增發戰鬥部隊加給,允應妥予善用,依上開「推動募兵制暫行條例」所定的發給準據,設計一套合理的分級酬報機制,鼓勵志願役兵員投身較艱苦的戰鬥部隊並長留久用,俾使其編現比得以提升,充實部隊實質戰力。

立法院預算中心統計,參謀本部防空飛彈部隊分別達到88.36%的編現比。記者洪哲政...立法院預算中心統計,參謀本部防空飛彈部隊分別達到88.36%的編現比。記者洪哲政/攝影

 

最新國防部各支領戰鬥部隊加給(第1類型)部隊105年8月31日之編現比情形一覽表...最新國防部各支領戰鬥部隊加給(第1類型)部隊105年8月31日之編現比情形一覽表。資料來源:1.資料來源,參謀本部人事參謀次長室。註:1.第1類型戰鬥部隊經國防部劃定為表內各軍種部隊各營所屬連或同屬性直屬連,但不含營部連(防空飛彈指揮部第631、632、633營除外);第2類型則為上述部隊各營的營部連,但不含營部。 2.於表列戰鬥部隊服役之第1類型志願役人員,可按月於國軍志願役勤務加給增支戰鬥部隊加給5,000元 ,第 二類型則為3,000元。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披露,國軍部隊編現比最低的前三名,依序為陸軍外島步兵部隊(56...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披露,國軍部隊編現比最低的前三名,依序為陸軍外島步兵部隊(56.59)、機步部隊(58.67)、特戰部隊(65.33)。都是陸軍部隊。圖為馬祖機步部隊士兵。記者洪哲政/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