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人馬座二型砲車 依維科力爭義軍訂單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義大利依維科公司的「半人馬座」輪型驅逐砲車,是當今全球少數採用八輪甲車構形,並且成功服役的輪式驅逐砲車,但依維科公司正全力向義大利陸軍兜售改良版本「半人馬座二型」驅逐砲車,並且號稱這是「全球唯一使用高膛壓火砲」的輪型砲車。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20日報導,依維科在今年年中的歐洲防務展首度公開「半人馬座二型」驅逐砲車後,19日更進一步在羅馬向義大利陸軍實際展示其越野性能,以爭取至少150輛訂單。

 受到車重與接地壓力等諸多限制,過去無論是「半人馬座」、美國的史崔克MGS與其他國家的輪型砲車,都普遍採用低膛壓火砲,避免火砲後座力傷害車輛,但同時也影響了其反戰車火力。

 不過「半人馬座二型」較原本的「半人馬座」尺寸更大,其安裝的主砲是奧托梅萊拉公司的第三代120/45mm主砲(口徑120mm、45倍徑),採用整合與穩定低後座砲口制退器,讓其具備與第一線主力戰車同級火力,並且能射擊當前所有北約120公厘脫殼穩翼穿甲彈,與其他各類多用途彈藥的能力。

 除了強大火力外,「半人馬座二型」裝有720匹馬力引擎,最高路速高達100公里,其針對即製爆裂物(IED)的防護力也大幅提升,並具核生化防護能力。

 不過這畢竟是一款與機械化步兵單位協同作戰的驅逐砲車,並非主力戰車,因此「半人馬座二型」的重量依舊限制在30噸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與義大利自2009年起服役的「箭式」(Freccia)八輪甲車相搭配,「半人馬座二型」大幅提升了數位通訊與作戰能力,甚至還加裝了遙控機槍塔與數位潛望鏡塔,加強車內乘員的戰場感知能力。

 目前義大利至少擁有300輛「半人馬座」砲車,除此之外,包括西班牙、約旦與阿曼陸軍都有採用,這些國家也被依維科視為「半人馬座二型」的潛在客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