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獵雷艦購案作業亂 竟挪升級F-16戰機經費支應

2016-10-21 16:29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海軍司令部籌獲獵雷艦第2階段執行進度落後,且因支付廠商高額預付款而大幅調整預算執行方式,今年4月1日才在義大利舉行第一艘艦的開工典禮,立法院預算中心發現,海軍司令部這項計畫,先前因為全案延遲,作業大亂,而後臨時要付款,海軍竟先挪用同項業務計畫內的空軍「F—16 A/B型戰機性能提升」案14億元年度經費先支付,用升級戰機的錢支應採購海軍船艦,空軍司令部編列預算不實,也因此曝光。

國防部准用空軍戰機經費抵付造艦費用,顯見獵雷艦案複雜。預算中心指出,海軍司令部於102年度「一般裝備」業務計畫中,新增「籌獲獵雷艦第2階段」 計畫,全案總經費達358億5185萬9千元,原預計自102年度至113年度分12年編列預算籌獲6艘獵雷艦,但因執行進度未如預期,於105年6月修正延長計畫期程至114年度。計畫籌獲的獵雷艦採國造方式辦理。

但預算中心發現,今年海軍司令部這項預算編列有異常。除因招標過程不順,致102年度編列的5,000萬元預算僅執行366萬餘元,遲至103年11月始完成招商簽約作業外,礙於招標作業遲延,首艘艦完成時間距最初規劃已延後達4年,卻僅修正延後計畫期程1年。

預算中心說,有關造艦期程,海軍司令部曾在101年9月回復預算中心指出:「自102年度起開始建造,規劃105年度完成首艘艦,餘每2至3年完成1艘,全案預劃113年度完成造艦任務。」但在上述招標作業不如預期影響下,據海軍司令部105年7月就該計畫交艦期程的說明,預計首艘艦獲得時間將延後至109年,餘5艦的建造交艦期程則為112年至114年。其首艘艦完成時間距最初規劃已延後達4年,海軍司令部仍規劃將後續5艘艦交艦期程縮短於112年至114年的3年期間,僅修正延後計畫期程1年,屆時能否順利達成容存疑慮。

預算中心說,海軍司令部就該計畫前於103年12月給付得標商慶富公司第一期款15億2,028萬4千元後,105年3月再給付第二期款33億2,212萬8千元。然該公司遲至105年4月1日始於義大利舉行開工典禮,據海軍司令部說明:「首艦因輸出許可交付遲延,致開工時間較計畫期程遞延4個月。」且查該計畫103至105年度所編預算總額34.78億餘元遠不足以支付上述兩期價款共48.42億餘元,經詢始悉其經費來源係「由本案104年度保留預算18億9,555萬元及空軍司令部調整105年度『一般武器及戰備支援裝備購製』14億2,657萬8千元支付」,據悉是移用自同業務計畫內的空軍「F16 A/B型戰機性能提升」案年度經費。

預算中心說,海軍司令部於106年度較原訂分年計畫數增編3億2千餘萬元預算,以歸墊給空軍司令部,後續尚需就不足數分年編列預算歸墊。此案因支付廠商高額預付款而大幅調整預算執行方式,致原預算規劃與實際執行差異頗大,除使計畫潛藏風險大增外,也顯示空軍司令部部分計畫預算編列未盡核實。

預算中心示警表示,海軍司令部籌獲獵雷艦第2階段案所涉金額龐大,得標廠商技術取得及財務管控能力尤為計畫成敗關鍵。然執行迄今進度顯有落後,且因支付廠商高額預付款而大幅調整預算執行方式並緊縮交艦期程,國防部允宜督促海軍司令部審慎因應其潛藏的計畫執行風險。

海軍司令部籌獲獵雷艦第2階段執行進度落後,且因支付廠商高額預付款而大幅調整預算執...海軍司令部籌獲獵雷艦第2階段執行進度落後,且因支付廠商高額預付款而大幅調整預算執行方式,立法院預算中心發現,海軍司令部這項計畫,先前因為全案延遲,作業大亂,而後臨時要付款,海軍竟先挪用同項業務計畫內的空軍「F—16 A/B型戰機性能提升」案14億元年度經費先支付,用升級戰機的錢支應採購海軍船艦,空軍司令部編列預算不實,也因此曝光。圖為F—16 A/B戰機。記者洪哲政/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