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升級B61核子炸彈走「省錢風」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報導,美國國家核能安全署(NNSA)日前評估,為讓美國空軍現役的B61自由落體核子炸彈繼續服役而研製的B61-12,估計耗費的資金約為82.5億美元(約新臺幣2611億元),較五角大廈2013年預估的110億美元低了不少。

 NNSA是美國能源部的一個特殊機構,專門負責核武的研發、維護與處置的監督,換言之,NNSA才是美國核子彈頭的真正負責人,五角大廈則負責研發彈頭載具與使用。

 

 19日的報導指出,NNSA正與五角大廈聯手推動美國核武庫的現代化計畫,這個計畫被稱為「3+2戰略」,在此計畫下,美軍現役5種用於彈道飛彈的核彈頭,將替換為3款互相通用的彈頭─IW-1、IW-2與IW-3,至於現役5種空射核武(含巡弋飛彈與核子炸彈)的彈頭,將統一換裝為W80-4與B61-12。

 B61-12型核子炸彈甫進入研發的「工程製造階段」,但其基準成本花費約為76億美元,另有6.5億的追加成本。除此之外,這份成本評估並未納入五角大廈委由波音公司研製,預估成本13億的新型導引尾翼的價值,不過即便算進去,B61-12的總成本依舊落在95億美元,還是比先前的估算低很多。

 B61將取代老式的B61-3、B61-4、B61-7與B61-10,其除了能夠大幅降低維修成本,並且加強了投射精準度,不但讓美軍核武庫現代化、保持安全、可靠與有效的核嚇阻力,同時也能藉此減少核武庫的規模,進而朝歐巴馬的非核世界理想前進一小步。

 除了「3+2計畫」之外,五角大廈也在尋求更新其核武投射載具,其包括新一代核動力飛彈潛艦、新一代戰略轟炸機B-21「掠襲者式」(Raider),以及汰換現役「義勇兵三型」的新款洲際彈道飛彈。

版權所有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