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俄 美軍擬常駐挪威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雖然國際社會持續努力強化各種溝通協調的管道,然而對與俄羅斯比鄰的北歐、東歐國家而言,「北極熊來了」始終是個與時俱進、逐漸升高的威脅。為了嚇阻莫斯科持續向外擴張的野心,美軍陸戰隊未來可能在挪威進行輪調部署,藉此傳達美國與歐洲盟邦維護區域穩定的決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9日報導,美軍陸戰隊駐歐非指揮官尼爾森少將在受訪時,證實美方已向挪威提出常態駐軍的要求,並強調美軍與挪威軍方維持非常緊密的聯繫,若能實現美軍輪調,除了能強化雙邊關係,更將大幅提升雙方合作的能力。

 此外,美軍得以派駐挪威,除將對北約防務有一定程度的提升,也能強化北約在北歐地帶兵力投射與部署能力,對區域情勢的穩定有所助益。

 自從2014年兼併克里米亞半島之後,俄羅斯向外擴張的野心日增,東歐地帶與波羅地海國家的憂慮尤甚,為了因應此項變局,美軍與北約盟軍近年也大幅增加軍事能見度,頻頻在東歐地帶舉行聯合演習,一方面穩定盟邦軍心,一方面向俄方展示實力,嚇阻其擴張的意圖。

 今年2月,美軍陸戰隊就已在挪威進行前進部署,轄下的第二遠征旅在當地預置裝甲車輛、重砲與後勤裝備,大幅提升動員速度並降低成本,若這次提案獲得挪威國會通過,美軍將派遣300名陸戰隊員前往輪調。

 自從冷戰時期開始,挪威就是北約盟軍重要的冬季訓練場所,各國部隊在嚴寒之下執行包括生存、適應惡劣天候等訓練,參演單位往往能夠習得滑雪、使用雪鞋、建造洞穴等實用技能,美軍陸戰隊進駐,對美軍整體戰技提升將有重大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