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置雄三飛彈機動化大計畫 以發射車預算掩護前進

2016-10-22 17:16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海軍司令部明年度將新採購多項武器裝備,包括雄風3型反艦飛彈的「機動飛彈車」,106年度國防預算案披露,「機動飛彈車」計畫內容除產製射控指管車、飛彈發射車等多型車輛外,還包括陣地籌建工程、飛彈產製及飛彈壽限件換裝等。國軍岸置反艦飛彈將強化機動戰力。

立法院預算中心分析國防部106年預算案,海軍有多項新增採購軍事裝備案,雖有預算總額度,卻不願意披露數量,立法院無法評估預算的合理性,要求軍方增訂。研析內容即披露,如飛彈發射車購案,其實還包括採購飛彈與機動陣地建構案等,但項目龐雜的預算,卻被通通包裹成單一機動載具。

預算中心指出,國防部辦理各項軍事裝備的購製,所需預算規模與規劃籌購數量息息相關,對於所需數量較多、製程繁複、無法於短期內購獲者,常因總經費較鉅、製程費時而以分年性計畫方式編列。但各計畫預計購製數量,是決定其預算編列額度、衡量單位成本的重要資訊,也是繼續經費預算全部計畫內容所應列明事項之一,允應依上開規定在年度預算書中載明。

預算中心說,但海軍司令部106年度有多項新增軍事裝備購製案,卻未揭露應有的購製數量資訊,如預計於106-114年度辦理,總經費達144.34億餘元的「高效能艦艇後續量產案(第一批)」、規劃於106-112年度執行,預計耗資136.83億餘元之「機動飛彈車」、訂於106-114年度分年採購、總經費需101.59億元之「BLOCK 1B方陣快砲」等,共計有10項計畫於預算書中僅列計畫總經費及分年預算額度,卻均未載明計畫購製品項之數量,爰無從知悉平均每單位購製成本。

預算中心指出,「機動飛彈車」計畫內容除產製射控指管車、飛彈發射車等多型車輛外,還包括陣地籌建工程、飛彈產製及飛彈壽限件換裝等;「BLOCK 1B方陣快砲」籌購數量中,也分為向美國購買新砲及現有BLOCK1型回運美方原廠執行性能提升至BLOCK 1B型兩類。但都未將內容依規定列明於預算書中。空軍司令部106年度新增軍事裝備購製案中,總經費達686.39億餘元、預計於106-117年度辦理的「新式高級教訓機」案,也沒有載明計畫籌獲數量。

預算中心舉例,如陸軍司令部各新增軍事裝備購製案於預算書皆載有購製數量,如「國軍輕型消毒器」,陸軍計畫籌購390具,計畫總經費3.00億餘元,納106-109年度辦理、「傾卸車」計畫籌購92部,計畫總經費7.42億餘元,納106-109年度辦理。

預算中心表示,海軍司令部106年度多項新增軍事裝備購製案未依預算法規定列明全部計畫內容,揭露完整資訊供立法院審議。國防部允應將海軍司令部各案,併同空軍司令部「新式高級教訓機」案及其他有類似情形的計畫預算,妥予檢討改正預算書表編製內容。

106年度國防預算案披露,「機動飛彈車」計畫內容除產製射控指管車、飛彈發射車等多...106年度國防預算案披露,「機動飛彈車」計畫內容除產製射控指管車、飛彈發射車等多型車輛外,還包括陣地籌建工程。圖片來源:中科院

 

雄風三型反艦飛彈。記者洪哲政/攝影雄風三型反艦飛彈。記者洪哲政/攝影

 

雄風三型反艦飛彈機動發射車。記者洪哲政/攝影雄風三型反艦飛彈機動發射車。記者洪哲政/攝影

 

海軍司令部106年度「一般裝備」業務計畫未揭露完整計畫內容之新增軍事投資案彙總表...海軍司令部106年度「一般裝備」業務計畫未揭露完整計畫內容之新增軍事投資案彙總表。資料來源:立法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