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兵達成率百分百?立院踢爆軍方 數據這樣編出來

2016-10-21 13:38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國防部全軍動員,文宣單位勤於宣傳,國軍募兵成效過去經常有達成率超過百分之百的數據...國防部全軍動員,文宣單位勤於宣傳,國軍募兵成效過去經常有達成率超過百分之百的數據出現,但立法院預算中心戳破這項說法指出,我國103、104年度志願士兵招募人數之所以都超出年度計畫目標,其實是以降低了前年度目標數,使其相對易於達成。記者洪哲政/攝影

 

國防部全軍動員,文宣單位勤於宣傳,國軍募兵成效過去經常有達成率超過百分之百的數據出現,但立法院預算中心戳破這項說法指出,我國103、104年度志願士兵招募人數之所以都超出年度計畫目標,其實是以降低了前年度目標數,使其相對易於達成。預算中心還舉例說,國防部召開記者會公開「貿然表示」:「依據103年志願士兵良好招募及留營成效,在104年及105年繼續保持下,本部推估105年底志願役人力可滿足募兵制兵力需求。」但實際上103年國防部就有121.92億餘元的人事費賸餘報繳國庫, 至今國防部不適服現役者賠償人數大幅增加,志願役人力正快速流失。

預算中心相關數據,等於是打臉國防部在馬政府執政後期,多次聲稱達成募兵目標,甚至超越募兵目標的說法。

預算中心指出,國防部自推動募兵制計畫以來,是置重點於志願士兵的招募,每年訂有志願士兵招募目標人數並配合編列相關人事費預算。但自民國100年度以來,國防部依募兵制計畫並以「先緩後增」方式辦理「執行驗證期」 的志願役招募結果未盡理想,尤以102年度為甚。該年度原預計招募志願士兵2萬8,531人,卻僅募得1萬0,942人,差短1萬7,589人,達成率僅38.35%,以致有高達153.17億元的人事費賸餘報繳。

預算中心說,在此情況下,國防部除先於102年9月報請行政院同意調整募兵制計畫實施期程,從原103年底延長至105年底外,並獲核定自103年1月1日起調增志願役部分薪給標準 以增進待遇誘因外,同時大幅調降103年度志願士兵招募目標人數至1萬557人;在前各年度招募進度已大幅落後下,104年度目標數亦僅回增至1萬4000人。由於所訂目標較以前年度降低,自然相對易於達成。103、104年度志願士兵招募人數均超出年度計畫目標,係較以前年度降低目標數、相對易於達成的結果。103年度及104年度爰分別有142.31%及132.50%的目標達成率。

預算中心說,按募兵制計畫旨在提升整體志願役現員人數,志願士兵的招募僅為其一部分,尚有志願役軍官及士官等,計畫成效當應以考量退離因素後的國軍整體志願役人力能否逐年穩定提升為依據。但國防部推動募兵計畫,卻多著重於志願士兵之招募績效。

預算中心說,國防部106年度施政關於「招募志願役人力、穩定留營成效」的關鍵策略目標,就以「年度志願士兵招募人數」、「志願士兵留營續服人數」為績效衡量指標,國防部於104年3月10日舉行的記者會即貿然表示:「依據103年志願士兵良好招募及留營成效,在104年及105年繼續保持下,本部推估105年底志願役人力可滿足募兵制兵力需求。」

預算中心說,但縱使103年度志願士兵招募人數有超出目標4400餘人的表現,該年度仍因「志願役人力補充未如預期」 而有121.92億餘元的人事費賸餘報繳,顯見單以志願士兵招募成效實不足以充分代表募兵制計畫執行的良窳。

預算中心指出,如考量退離因素,檢視整體國軍志願役現員人數的淨增減變化,即可發現截至104年底志願役人數尚未及14萬人,較103年底增加不到9千人;103年底亦僅較102年底增加約6千人,成長頗為緩慢。此如再對照國防部近年「不適服現役」賠償收入及賠償人數大幅增加,102年度尚為5,621萬6千元、858人,至104年度已增加為9,781萬9千元、1,525人;105年度至8月底止更達1億0,085萬5千元、1,746人,屢屢超逾預算數,以及106年度新進志願役二等兵薪餉是以6,836人估列,較105年度的1萬3,112人大幅減少,計減少6,276人,減幅47.86%,就可窺見國防部所募志願役人力快速流失的一面。

預算中心呼籲,由於國軍志願役人力增加緩慢,募兵制計畫持續未能募足所需員額,致國防部106年仍將再徵集82年次(含)之前役男9,600人以補充人力的不足,此與國防部近年持續向社會大眾傳達志願役兵員招募成效良好之訊息落差頗大。國防部爾後宜務實面對志願役人力不足問題並誠實揭露相關資訊,同時就未來國軍部隊可能因現員不足存在之兵力間隙問題及早妥謀對策因應。

101年度至104年度國防部志願士兵招募成效統計表 。資料來源:立法院101年度至104年度國防部志願士兵招募成效統計表 。資料來源:立法院

 

國防部近年「不適服現役」賠償收入之預、決算及賠償人數變化情形。資料來源:立法院國防部近年「不適服現役」賠償收入之預、決算及賠償人數變化情形。資料來源:立法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