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官校今年首開放女性選裝甲兵科 結果:沒人要選

2016-10-21 18:21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陸軍今日證實,陸軍官校今年首度開放女性畢業軍官選擇裝甲兵科,國軍全軍目前未開放女性選科的兵科,只剩下海軍潛艦部隊。不過,陸軍官校雖然開放女性少尉選擇裝甲兵科,但今年乏人問津,沒有女性願選裝甲。

立法院預算中心今日發佈國防部106年預算評估報告,內容指女性軍職人員於軍中之升遷發展相對居於弱勢,並指絕大多數女性軍職人員被分派擔任如經理、財務、行政等非戰鬥類職務依舊,認為如以兩性平權觀點,女性經過嚴格訓練後,體能上未必較男性遜色,反而女性特有之細心與耐心在現今高科技戰爭已成為戰爭主流模式下,為戰場上極需之特質,實不宜在職務分派或兵科招募上,帶有性別歧視而過於偏頗。

評估認為,同時既強調男女平權,即應避免較艱苦任務皆由男性擔任、較安逸工作則儘量交由女性負責之「差別待遇」或「同酬不同工」情況發生。評估認為,目前國防部女性軍職人員的職務分派仍過偏於非戰鬥部隊,亟待改善。

根據國防部統計,至105年8月底止,國軍女性軍職人員已達1萬8,670人,占全軍志願役人數比率13.1%,其中又以女士官9,176人最多,女士兵5,816人次之。

據指出,陸軍步兵是在十年前已開放專業軍官選科,陸軍官校3年前也開始有女性選擇步兵兵科,如今,陸軍包括步兵、砲兵、化學兵、工兵、通訊、航空、財務、兵工、運輸、軍醫甚至特戰,都已開放女性;陸軍今也證實,唯一尚未開放女性選科的裝甲兵,今年陸軍官校也首度開放。三軍目前只有潛艦部隊因為環境關係,無法開放女性。

國軍近年募兵,算得上徹底打破性別與階層,向社會各界進行召募,並大量運用女性人力,女性官兵佔國軍總員額約13%,將官現有294人,比例上理應有20到30位女性將官產生,但事實上目前全軍只有一位女性將領,原因是目前女性符合晉升將領資格者鳳毛鱗角。一般戰鬥兵科的女性軍官,估計最快還要四、五年才可能出現將軍。

裝甲與潛艦未開放女性,主要是考量空間因素:例如戰車內部極為狹隘,車長幾乎是騎在射手的肩膀上;潛艦「人多床少」,必須與他人共用「熱舖」;一些過於偏遠、人數稀少的單位,女性官兵無法擁有專屬空間,因此也沒有女性。

陸軍今日證實,陸軍官校今年首度開放女性畢業軍官選擇裝甲兵科,但卻乏人問津。國軍目...陸軍今日證實,陸軍官校今年首度開放女性畢業軍官選擇裝甲兵科,但卻乏人問津。國軍目前未開放女性選科的兵科,只剩下海軍潛艦部隊。記者洪哲政/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