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威海計畫八年無成 立法院要求究責

2016-10-22 17:38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即時報導
  •  
  •  

海軍新一代兵力相繼成軍,軍港船席需求數也隨之增加,在左營軍港現有設施已不敷使用下,極需闢建第二港區及另一進出航道,以利於縮短艦艇因應緊急狀況的出港時間,海軍多年前接收近萬噸的基隆級紀德艦後,就建案準備興建援中港,作為軍用大型艦艇的母港,但在當地居民抗爭下,計畫一拖八年,幾乎停滯,基隆級艦也因水深不足,至今常需洽借商港防颱。立法院預算中心批評海軍事前評估草率,要求國防部就此案檢討究責,並確實依所訂計畫進度執行,以免有貽誤軍機之虞。

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海軍司令部仍於106年度預算案中,在「一般建築及設備」業務計畫的「營建工程」工作計畫,續為名為「威海計畫」的「左營二港口擴建工程」編列第11年度預算332萬3千元,計畫繼續辦理PCM專案管理、環境監測、委託規劃設計等作業。

但預算中心指出,此案自95年度建案編列預算執行迄今已歷11年之久,卻仍處於規劃設計、環境監測等評估及設計階段,尚未進行實質建設工程,由於計畫執行停滯多時致展延期程達8年之久,預計至114年度始能完工,其計畫的提出與評估顯過於草率。

預算中心表示,由海軍司令部辦理的左營二港口擴建工程案總經費達345億元,海軍強調「左營港為海軍艦隊主要基地,鑒於新一代兵力相繼成軍,船席需求數亦隨之增加,亟需闢建第二港區及另一進出航道,以利於縮短艦艇因應緊急狀況之出港時間,有效支援艦艇作戰並確保戰力。」

預算中心說,海軍包括光華六號飛彈快艇(FACG)30艘、登陸艇(LCU)7艘、獵雷艦2艘、磐石艦、沱江艦等,另「106年起將委由國內船廠承造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原型艦、快速布雷艇、沱江級後續艦及107年新型獵雷艦等計4型艦」;並「規劃未來15年新興兵力,計有潛艦、新一代主戰艦、飛彈巡防艦、新型獵雷艦、高效能艦艇後續量產、救難艦、海洋測量艦、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兩棲直升機船塢運輸艦等型艦艇,採批量、循環及長期方式規劃。」海軍近期在各式新型艦艇陸續成軍服役下,對左營軍港靠泊席位需求也隨之增加,並亟待修築另一航道以解決港區擁塞、進出費時問題。

海軍司令部進一步指出,在左營軍港現有大型軍艦停泊席位不足情況下,「主作戰艦泊港多以雙(三)檔靠泊,就要港防空作戰而言,多艘艦艇負責同一防空責任扇區,其防空武器無法同時發揮且易相互影響」、現有碼頭「雖經民國65年改善及80年間整建,惟多處產生結構性損壞,造成艦艇靠泊潛在危險」;另基隆級艦亦因水深不足常需洽借商港防颱。依海軍司令部說法,左營軍港現有設施已不敷使用,闢建第二港區極具必要性。

但預算中心說,左營二港口擴建工程案前於95年度建案開始編列預算後,原預訂106年度完成,因初期在辦理土地徵收及補償作業時,遇當地居民抗爭滋生糾紛致進度延宕。98年修訂計畫至103年9月才獲國防部核定,致98年度至105年度均僅編列工程管理費,計畫進度多年來近乎停滯。

預算中心表示,海軍司令部辦理左營二港口擴建工程計畫進度停滯多時並展延期程達8年之久,且未來能否順利按預定進度完成招標及施工,並依修訂後期程於114年度完工也還有諸多不確定性,其計畫執行延宕甚久,益顯計畫提出前的評估有欠周妥,必要性與急迫性恐受質疑。

海軍2005年接收紀德級艦後,就以威海計畫為名建案準備興建援中港,但全案八年過去...海軍2005年接收紀德級艦後,就以威海計畫為名建案準備興建援中港,但全案八年過去,至今沒有下文。圖為基隆級紀德艦。記者洪哲政/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