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發的「單兵操作簡易型定位導引防護器」能否有效干擾巡弋飛彈的導航系統,引爆爭議,立委因此凍結相關預算。不過國防部中山科學研究院長金壽豐表示,他對中科院生產的軍備有信心;前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長扶台興也表示,科索沃戰爭中,塞爾維亞軍隊以一種簡單的收音機發報器,輕易干擾美軍F-117夜鷹戰機飛行軌道並加以擊落,以低成本破解高價戰具的技術確實存在。

曾擔任國防情報次長室助次的扶台興透露,1999年科索沃戰爭時期,美軍有一架F-117夜鷹匿縱戰機竟遭塞爾維亞軍隊使用蘇製SA3型防空導彈擊落,我方注意到此事,透過情報交換管道,掌握塞軍其實用非常簡單的方式,以一種能收發的收音機發報器,就成功干擾這架夜鷹戰機的飛行導航功能,讓其失去匿蹤能力,而遭擊落。塞軍背後的技術指導,就是中國解放軍。

記者洪哲政/特稿

高價的衛星導引系統和巡弋飛彈,有沒有可能被低廉價格製造的單兵系統輕易干擾?常理推斷,很難。若能在有限時間內讓飛彈或無人機裡的導航設備短暫失效,也算。軍備不是裝飾用的,要務實不能務虛,中科院應拿出裝備戰術測評的實證,讓納稅人的錢花得心甘情願。

「單兵操作簡易型定位導引防護器」建案資料曾公開上網,列為行政院研考會專案管制的研發品項,當年研發預算不到5000萬元,行政院公開資料即明載其用途:「國軍依敵情威脅資料顯示,中共部分飛彈及無人飛行載具大量使用,為防止敵運用精準定位引導攻擊,擬建置戰區定位導引攻擊防護能力,以有效防護指揮所或陣地之安全。」

【2013/10/2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低成本軍備 專家:可行 | 政治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E4%BD%8E%E6%88%90%E6%9C%AC%E8%BB%8D%E5%82%99%20%E5%B0%88%E5%AE%B6%EF%BC%9A%E5%8F%AF%E8%A1%8C-8255741.shtml#ixzz2iv8XyWCY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