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哲玄汲取美軍仿真經驗 傳授跑滑道精進作為發稿日期: 2015/05/03

教準部蔡哲玄中校曾赴美參訪機場跑滑道搶修相關演習,返國後將習得經驗回饋給空軍。(蔡哲玄提供)教準部蔡哲玄中校曾赴美參訪機場跑滑道搶修相關演習,返國後將習得經驗回饋給空軍。(蔡哲玄提供)美軍機場跑滑道相關演習實作課目中,進行包括飛機失事消防演練,場面十分逼真。(蔡哲玄提供)美軍機場跑滑道相關演習實作課目中,進行包括飛機失事消防演練,場面十分逼真。(蔡哲玄提供)
字級   

(軍聞社記者周昇煒臺中專訪)「美軍機場跑滑道搶修演習的精神就是『仿真』。」曾赴美參訪相關演習訓練返國的蔡哲玄中校表示,透過仿真環境與實際操作,讓官兵在平日的訓練過程中體驗戰場景況,才能在作戰時使戰力發揚,獲得制空權。

 蔡哲玄指出,美軍的機場跑滑道搶修相關演習是將受訓官兵集中至空軍基地,讓學員在一個陌生的戰場環境中,自己從廢棄、佈滿彈坑的跑道中,分組進行並完成「場面損壞與未爆彈勘查」、「跑道最小起降帶選擇」、「場面標識」、「開設野戰組合屋」、「野戰淨水處理」及「飛機失事消防搶救」等課目。

 「訓練就是為了實戰。」蔡哲玄說回憶當年參訪過程,看到受訓人員在實作演練中,跑道上除了散佈的大小彈坑外,還有起火燃燒的飛機,而且狀況處置到一半,教官下達機場遭敵人核生化攻擊,現場官兵立即配戴防毒面具進行隱蔽疏散,以及持續進行飛機跑道最小起降帶(MOS)方案規劃和執行,過程相當逼真。

 考量我國施訓場地的限制,空軍司令部今年選定清泉崗基地進行全軍「機場跑滑道搶修」作業訓練,蔡哲玄希望實際執行搶修勤務的官兵,可以在訓練過程中必須要有危機意識,並瞭解真正的戰場景況,才能在戰時學以致用,發揚我國空中火力。

 蔡哲玄期望受訓的官兵在返回各基地後,可以不斷增進團隊的搶修經驗和能量,並利用個人公餘時間進修語文,未來能前往美軍空軍基地,參與每2年舉辦的「國際空軍工程緊急應變作業競賽」,為中華民國國軍爭取榮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