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董「海獅」潛艦大修 最快年底敲定能否動工

 2016年04月25日 08:30

台船將於5月底就「海獅」潛艦深度大修提出報價,交由海軍審核,最快年底確認是否動工。(取自海軍全球資訊網)

台船將於5月底就「海獅」潛艦深度大修提出報價,交由海軍審核,最快年底確認是否動工。(取自海軍全球資訊網)

海軍曾規劃「逆向工程」重建船齡超過60年的骨董茄比級「海獅」潛艦,但經過勘評確定無法進行,為維持潛艦部隊訓練的能量,海軍決定先進行「海獅」潛艦的深度大修,讓茄比級潛艦仍可進行浮航訓練。經過台船公司評估,認為有1百多項維護的工法與技術有疑慮,但海軍只說明了76項;台船將於5月底就「海獅」潛艦深度大修提出報價,再由海軍審查是否同意報價,若同意,才會在年底正式公告由台船進行「海獅」潛艦深度大修。

 

海軍「海獅」潛艦深度大修,主要是「逆向工程」無法進行後的權宜作法。雖然國防部後勤次長室曾在立法院公開表達,國外有許多船廠對於「海獅」潛艦的維修具有能力,也表達有興趣參與;但海軍司令部2015年8月26日公告「海獅艦大修委商案」,公開徵求廠商提供大修參考資料與計畫書,據指出,只有台船一家與海軍接觸,也只有台船符合資格,所以雙方就施工的項目與工法進行討論。

 

台船5月底提出報價

據指出,台船對於海軍提出「海獅」潛艦深度大修需要項目,提出了1百多項的施工技術疑慮,但海軍只回覆了76項。目前台船已就施工成本與材料,以及其他風險等費用進行評算,將在5月底向海軍提出報價;雙方就此進行議價,時間可能長達半年,因此「海獅」潛艦深度大修工程,最快也要到年底才知能否動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