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蔡總統新戰略 明年漢光演習可能取消實兵

2016-10-05 16:44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即時報導
  •  
  •  

今年8月25日,蔡英文總統到屏東恆春三軍聯訓基地,視導國軍漢光32號演習。她在致詞時表示,要建立新的軍事戰略,預計於明年公布。國防部也配合總統指示,擬定下年度新的演訓計畫。其中最大的改變是:配合新戰略的提出,可能取消明年漢光演習的實兵科目。

漢光演習是國軍年度最大的演習,驗證執行臺海防衛作戰的能力。第一階段是電腦兵棋推演(近年通常在4月舉行),第二階段是依據兵推結果進行的實兵驗證(8月舉行)。由於明年的漢光電腦兵推,將要首度以蔡總統的「新軍事戰略」為指導原則,事後檢討時間較長,因此將改到107年再進行實兵驗證。

將領表示,國軍部隊平日也有各類型操演,各部隊要輪流進訓,例如訓練陸空聯合攻擊的「聯勇」、兩棲登陸的「聯興」、空降與反空降的「聯雲」等;以往這些演習如果正好遇到漢光演習實兵期間,就會被算是漢光演習科目的一部分。如果明年漢光決定不取消實兵,可能絕大多數科目就是這些「聯字號」例行操演。

另一個明年不辦實兵驗證的理由是,國防部基於人性與官兵照顧家庭子女考量,目前考慮在每年7到8月暑假期間,部隊除了基地訓練之外,將不再排定重大演訓,讓官兵有時間陪伴家人子女。

不過對於蔡總統的「新軍事戰略」到底內容為何?以及明年漢光演習要如何搭配新的戰略實施?其實軍中還一頭霧水。有將領私下坦言,電腦兵推是模擬下一年臺海爆發戰爭的情況,雙方可調動兵力,都要根據現在兩岸的實際軍力,「有什麼打什麼」。未來政府揭櫫新戰略後,軍方配合新戰略調整建軍方向與重點,真正看到成果,起碼也要好幾年。明年的漢光兵推就要以「新戰略」迎戰,其實手頭的人力物力還是原先的架構,想要有特別新意,除非完全放棄現有「防衛固守,有效嚇阻」,改採攻勢,但是「誰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明年的漢光33號演習,可能僅作兵棋推演,不進行實兵科目。(軍聞社)明年的漢光33號演習,可能僅作兵棋推演,不進行實兵科目。(軍聞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