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作戰火力 美兩棲船塢運輸艦 將部署VLS

編譯高銘澧/綜合外電報導

 為提供「搶灘」士兵更強大水面火力支援,美國海軍與陸戰隊正研擬在「聖安東尼奧級」兩棲船塢運輸艦加裝垂直發射系統(VLS)的可行性。雖仍處草案階段,陸戰隊評估未來兩棲船塢運輸艦甚至將具備投射戰斧飛彈能力,大大增加對敵方沿岸兵力的嚇阻與打擊能力,提高登陸作戰成功率。

 

 最後4艘愛荷華級主力艦在1990年代全數退役後,美國近岸登陸作戰掩護出現重大缺口。原先寄予厚望的朱瓦特級飛彈驅逐艦,短期間內僅「量產」3艘,其他利用驅逐艦及巡洋艦上5吋艦砲發射長程導引砲彈的計畫,也均因故延遲或取消,讓陸戰隊陷入登陸作戰後方掩護能力不足窘境。

 有鑑於此,美國海軍與陸戰隊均將「關愛眼神」放回與登陸作戰最直接相關的兩棲船塢運輸艦,特別是聖安東尼奧級。聖安東尼奧級首艦聖安東尼奧號(LPD-17)研發之初,原打算安裝8管Mk 41 垂直發射系統,最終因故作罷,使該艦目前僅有部署「海公羊」防空飛彈這款點防禦系統。

 陸戰隊歐文斯少將表示,利用5吋艦砲改裝電磁軌道砲,並採用「超高速砲彈」(HVP)提供水面火力支援,曾是選項之一;然考量電磁軌道砲仍至少需要10年才能具備正式部署與作戰能力,並非實際選項。

 陸戰隊最終評估,若能在兩棲船塢運輸艦安裝16管垂直發射系統,即可讓3艘船組成的兩棲戰備支隊部署戰斧飛彈,同時只需針對兩棲船塢運輸艦的作戰系統進行小幅修改,便能上場為陸戰隊提供支援火力。

 儘管其他種類的飛彈也曾落在陸戰隊的「雷達範圍」,包括標準飛彈與「改良型海麻雀飛彈」(ESSM),不過相較戰斧需要耗費更大成本改裝,同時也須加裝其他感測元件。然陸戰隊表示,因為「船是海軍的」,最終還是要與海軍磋商,才會決定。

版權所有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