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製作雙船體兩棲登陸艇

LCAT
LCAT在兩個船體間,創造夠大的空間裝運車輛和部隊。(圖/法國海軍)

海軍除了作戰艦隊之外,還需要登陸艦艇以運補外島或是兵力投射。所以現在許多大國海軍都有大型的兩棲登陸艇,美國與俄羅斯所開發的兩棲登陸艇,都採用氣墊設計,比如美國的LCAC和俄國的歐洲野牛級。不過氣墊式的設計複雜也造價昂貴,使用國家並不多。因為法國另闢捷境。法國近年開發雙船體兩棲登陸艇L-CAT,能夠裝載3輛主力戰車或者由多輛卡車裝載的100名步兵。

 

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報導,法國CNIM公司的商務經理飛力普.內利(Philippe Neri) 說,「許多國家都希望自己的海軍有兩棲作戰能力,即使他們沒有大型的登陸母艦。所以我們所設計出L-CAT,它同時是登陸艇,也可以是運輸艦。」

 

LCAT
LCAT從西北風級突擊艦出擊的情形。(圖/法國海軍)

L-CAT全長32公尺,全寛13公尺,是依據法國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的艦尾開闔門大小所設計。做為兩棲突擊艦的子艇,L-CAT有裝載重型車輛與大量步兵的能力,雙船體設計使全船載重量很夠而且足夠寬大,並且也有很高的航速。L-CAT上有特別的液壓設計,酬載甲板可以依情況調整高低,使車輛和人員可以直接移動到海灘或是碼頭。目前除法國以外,也將交付2艘L-CAT給埃及,配屬於埃及的西北風級上。

 

不過內利強調,即使沒有兩棲突擊艦,L-CAT也可以視為獨立的船隻與其他艦隊一同行動,他說LCAT能夠在足夠燃料的情況下,載運100噸的貨物或者人員,以15節的航速航行航行800浬(1481公里)。

LCAT
從LCAT出擊的步兵。可看到空間很大。(圖/CNIM公司)

 

L-CAT在獨立航行的情況,可以安裝兩具20公釐自動機炮,以及大型的海面搜索雷達,甚至能安裝一個泰利斯CAPTAS-1拖曳陣列聲納,做為輔助性的反潛艦以及其他功能。內利說:「這可能是一個非常便宜的平台,小國海軍可以利用這個功能做為近岸反潛和巡邏之用。」

LCAT的裝載影片。

 

L-CAT最大的優勢就是設計簡單,在任何造船廠都可以建造,法國CNIM公司可以同意委外製造。 內利說:「大多數國家都希望軍艦能在國內自行生產,我們同意他國海軍在我們監督之下授權製造,既確保了品質,也提升了他國的技術。」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