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台灣軍力 美媒促華府助台造新潛艦

以新潛艦提升台灣軍力的大計畫
圖為船齡逾一甲子的茄比級海豹潛艦,要參觀需形同鑽地洞般進入。(圖/陳世宗攝)

南海仍是世上最具爭議性的地區,若是歐巴馬政府最近所傳遞的信號夠可靠,隨著美國挑戰中國在南海的造島活動,這地區將變得更富爭議性。

許多國家基於經濟、航行與國家安全等因素,紛紛主張對南海、海中島嶼、島礁與環礁的主權,還有海底礦藏的開採權。而隨著爭議所引發的緊張變本加厲,越南採購了基洛級潛艇、馬來西亞致力加強海防、菲律賓將AW109直升機武裝化,而日本則不斷增強海軍戰力。

而台灣位於第一島鏈中央,具有關鍵的戰略地位,掌握了台灣,就能有效控制南海與東海的咽喉戰略航道。不過受限於上海公報,加上中國近年政、經地位崛起,各國紛紛向北京靠攏,對提供台灣軍售有所顧忌,以致使軍力不強的台灣在島鏈上顯得特別脆弱。

另一方面,美國《真防務》(Real Clear Defense)網指出,中國不斷在台灣海峽對岸儲備更多飛彈,並拒絕放棄以武力作為解決兩岸爭議的手段。台灣在面臨未來可能遭受封鎖,或是兩棲攻擊,而數十年來,想要建立防禦潛艇部隊,又得不到盟友援助的情況下,於是選擇自行建造潛艇,以提升海軍軍力。

《真防務》指出,儘管在陰影籠罩的國安環境下,根據華府對中國的評斷,導致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搖擺不定,但台灣強大的國防,仍大大有利美國。台灣位於第一島鏈的中央,全島十分仰賴進口食品與能源。最近台灣國防部的一份報告指出,解放軍在衝突中將利用這個罩門,而最可能的方式,就是在對軍事與政治中心發動攻擊前,以封鎖加上威嚇支持台灣的國家,要脅說要掐斷台灣的經濟命脈。

根據五角大廈2014年對中國的報告顯示,萬一兩岸爆發戰爭,台灣將面臨34艘以上的解放軍海軍潛艇。而擁有12艘裝備先進探測器與武器的潛艇,將能與中共海軍競相爭奪台灣周圍水域的控制權。除此之外,台灣別無他法得以這樣有效地對抗海上封鎖。

而潛艇能夠自主,並神不知鬼不覺行動的能力,將在台灣面臨真正威脅時,賦予其有效的防禦力。此外,敵軍無法察知潛艇存在,也有助於確保海上貿易暢行無阻。台灣是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對維繫台灣的防務來說,擁有現代化的可部署潛艦隊不可或缺。

然而《真防務》指出,在國際壓力下,台灣處處受限,至今只有1972年時,來自美國的兩艘二戰時期茄比級潛艇,以及來自荷蘭的兩艘劍龍級潛艦,而這遠不符台灣至少得要12艘潛艦的最低需求。多數潛艦製造國都受限於1972年的上海公報,只能在美國承認「一中」的範疇下運作。而這意味著,它們無法藉由出售潛艇,或是造艦所需的設計、裝備來協助台灣。

許多台灣官員說,在開發自製國防潛艦前,他們要確保國際協助。而《真防務》指出,雖然美國自1950年代末起,就沒再建造柴油動力潛艇,但卻可以提供設計工程師。此外,美國甚至可以與製造一流潛艇的日本造船公司合作,再不然,美國也可以放寬出口管制,讓造艦所需的品項通行。此外,有好幾家美國國防承包商和台灣都有良好的合作關係。

像是通用動力(General Dynamics)、諾斯洛普格拉曼(Northrop Grumman)、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以及雷神(Raytheon)等,都對台灣國防感興趣。而讓美國企業設計台灣海軍潛艦,不僅能加速台灣開發潛艦,還能賦予台灣製造與生產的控制權。

文章來源:Help Taiwan Get Submarines

至於另一項選擇,則是利用現有的潛艦藍圖,加以客製化,好符合台灣海軍的需求。而日本既有能力,在適當的鼓勵下,也可能願意協助台灣打造柴電動力潛艦。《真防務》指出,在台日面對相同威脅的情況下,與日本進行跨國性的工業合作,或許有助於雙方加強國防安全合作。(中時電子報)

 

出版編輯:楊幼蘭

校正編輯:簡怡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