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第6代戰機研發 明年是「關鍵年」

 美國已開始著手進行第6代戰機的概念評估工作,最快2017年就會有具體規劃。圖為波音公司提出的第6 代戰機想像圖。(取自波音網站)
 美國已開始著手進行第6代戰機的概念評估工作,最快2017年就會有具體規劃。圖為波音公司提出的第6 代戰機想像圖。(取自波音網站)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美國《國防新聞》10日報導,美軍雖然還在推動F-35戰機研發,但其下一代戰機─也就是所謂的「第6代戰機」的概念研究已經悄悄起步,明年更將成為其概念確定的「關鍵年」。

 

 報導說,美國空軍今年1月已由空戰司令部(ACC)轄下的「空優核心功能與下代制空工作小組」,展開為期18個月的分析研究,探討未來空中威脅及未來戰機的能力。

 另一個在俄亥俄州萊特─帕特森空軍基地的小組也同步進行類似研究,但其主要任務是制定下代戰機的採購戰略,進而尋求降低研發風險。

 整個評估計畫不只確認未來需求與威脅,也會分別針對感測器、戰略、機載武器與低觀測能力(即俗稱匿蹤能力)進行討論,預定2017年6月向空軍部長提出完整報告,並在明年12月公開報告結果。

 無論結果如何,美國空軍已對先進軟硬體整合、新一代引擎、下一代機載武器與感測器等裝備深感興趣,甚至進一步納入「自動操控」與「導能武器」等現在還不夠成熟,但深具發展潛力的關鍵技術。

 值得一提的是,相關研究將不只供美國空軍參考,同樣重視空中戰力的美國海軍也能共享研究結果,但美國海空兩軍已獲得共識─下一代戰機不會採取跨軍種共同研發模式,畢竟當前F-35研發種種問題,已足以讓五角大廈與各軍種「學到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