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宣布 首次起用女性戰鬥機飛行員

日本防衛省13日正式宣布,將首次讓女自衛官擔任一直以來限制任用女性的航空自衛隊戰鬥機和偵察機飛行員。防衛省將此舉視作安倍政府提倡的「推進女性活躍」的一環,但省內也有人質疑「此前的限制是否是出於對女性身體負擔的顧慮?」

 

據共同社報導,今後女自衛官最快經過3年的訓練後,將被安排到部隊。航空幕僚長齊藤治和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需要讓空自變成有能力、有熱情、有知識、有技能的女性與男性肩負同等責任的組織。」

 

日本防衛省表示,迄今航空自衛隊在運輸機及救難機等飛行員中安排了女自衛官。而在駕駛戰機的過程中,飛行員的身體會受到很強的重力,對孕婦身體造成的負擔令人擔憂。女性還可能會因生育無法持續執行任務,因此防衛省一直沒有起用女性。

 

另一方面,美國和英國已讓女性擔任戰機飛行員,防衛省根據這樣的案例再次進行研究,最終認為除孕期之外女飛行員同男飛行員沒有區別,即使因育兒等離開部隊,也可採取補充人員等相應措施。據悉已有數名報名者。

 

報導稱,日本防衛省相關人士指出,「雖然此次(向女性)敞開了通向戰機飛行員的道路,但實際上應該只在對身體負擔較小的偵察機上起用女性。」他還批判道:「不知僅憑『推進女性活躍』的口號改變保護女性的制度是否妥當?」(中時即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