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後首次!印度向日購12架US-2水上飛機

US-2
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救難水上飛機US-2型。(圖/美國DVIDS網站)

印度國防部今日通過向日本購買12架US-2水上飛機的軍購案,該案將成為日本在2004年解除長達50多年對外販售國防武器的禁令後,首張海外軍售訂單。該筆訂單預估金額介於15至16億美元(約495至528億台幣)之間,這將是之前損失澳洲的船艦訂單後,對日本國防工業最大的鼓舞。

 

據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報導,印度國防部近日通過一筆高達15億多美元(約495多億台幣)的軍購案,將向日本購買12架US-2水上飛機,這是日本自2014年解除武器出口後第一張確認的訂單。US-2水上飛機,由新明和工業(ShinMaywa Industries)研發製造的水上救難飛機,自2007年起開始在日本海上自衛隊(Japan Maritime Self-Defense Force)服役。機艙最大承載人數為11人(含正副駕駛),目前編隊駐紮在神奈川縣的厚木海軍基地(Naval Air Facility Atsugi)與山口縣的岩國基地(Marine Corps Air Station Iwakuni)。

US-2
飛行中不同塗裝的US-2型水上飛機。(圖/美國DVIDS網站)

 

US-2
US-2型水上飛機從三人駕駛升級為雙駕駛。(圖/美國DVIDS網站)

這款US-2型水上飛機,不僅僅能用於海上救難,其亦可執行海面巡邏與反潛任務。改良後的US-2型,無論在水上起飛距離、飛行速度、最大飛行距離等性能上多有大幅提升,比其他兩款競爭對手,加拿大「投彈手」CL-415型與俄羅斯Be-200型更優越。印度與日本的軍事合作多年,據傳這次軍購案備忘錄的簽署,就是在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之前訪問日本時,與安倍晉三(Shinzo Abe)首相協議而成。

US-2
US-2型水上飛機最大載客量為11人(含正副駕駛)。(圖/美國DVIDS網站)

 

安倍、莫迪
日印雙方領導人安倍晉三(圖左)與莫迪(圖右)去年就兩國軍事合作進行會面與協議。(圖/美聯社)

日本自從二戰(WW II)戰敗後,除了被取消正式軍隊與主動攻擊權,對外的軍事武器販售更是長時間被禁止。但隨著日本重工業與經濟發展,以及多屆政府刻意的扶植下,船艦、各類飛行器等國防武器多能自製自用,但出口國外賺取外匯仍存在許多障礙。先前對澳洲的軍艦販售被法國捷足先登,對日本國防工業的打擊,也許在這次印度的訂單中,重新建立自己的聲譽與客戶。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