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陸軍多領域戰鬥 首波明年初太平洋進行驗證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繼美國陸軍10月初正式提出「多領域戰鬥」(Multi-Domain Battle)概念,計畫強化聯合作戰,讓陸軍「不只負責地面作戰」後,美國軍事網站Breaking Defense於9日報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海軍上將希望打鐵趁熱,計畫在2017年初就在太平洋進行驗證,歐洲司令部也打算在2018年跟進。

 

由於未來的軍事威脅愈來愈複雜,美國陸軍已不能像過去一樣,滿足於「專心把地面戰打好」單一任務,美軍教準部指揮官帕金斯上將在10月初的美國陸軍年會上提出「多領域戰鬥」概念,重申美軍應該更加重視跨軍種聯戰,為贏得勝利,在許多情況下甚至不該有軍種之別。

 換言之,美國陸軍在「多領域戰鬥」概念下,必須學習在陸海空乃至網路與電磁頻譜等場域,與其他軍種一起執行作戰行動,讓各軍種能更加有效對付「共同且複雜」的敵人。

 這種作戰行動最具體的例子,就是利用地面部隊的M109A6自走砲,或者M142高機動火箭系統(HIMARS)攻擊敵軍艦艇,這種反艦任務是自二次大戰以來,美國陸軍從未考慮過的作戰,但在「多領域戰鬥」概念下,這不但能強化與海軍的聯戰能力,亦能強化陸軍自身對島嶼與近岸地區的控制力。

 另一個明顯的例子是在爭奪制空權時,美國陸軍過去完全交由空軍負責,但現在陸軍將思考如何利用自身的防空飛彈體系,與空軍聯手確保制空權。

 這不是美軍第一次提出跨軍種聯戰概念,冷戰後期的「空陸戰」(Air-Land Battle),以及先前的「空海一體戰」(Air-Sea Battle)都是類似概念,但帕金斯認為,「空陸戰」的焦點是打贏地面戰爭,「空海一體戰」的焦點是掌握海權,但「多領域戰鬥」卻不限定哪一種作戰場域。

 除此之外,美軍傳統的聯戰概念雖然強調聯合,但終究還是要各軍種「各安其所」─陸軍打地面戰、海軍打海戰、空軍打空戰,未來「多領域戰鬥」將更加要求各軍種執行「跨軍種作戰」,這對海、空軍與陸戰隊而言,早已不是新鮮事,但對一向專注在地面作戰的陸軍而言,卻是鮮有的進步。

 哈里斯上將在帕金斯發表「多領域戰鬥」時曾透過視訊會議表示,他期待看到「真正的陸基跨領域作戰力量的誕生」,不願居於「期待」角色的哈里斯已下令太平洋司令部在2017年年初的主要實兵演習中,納入「多領域戰鬥」概念,歐洲司令部也將於2018年跟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