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戰儀隊的「奪命槍」,兩名隊員要單手拋接上了刺刀的步槍。
圖/海軍陸戰隊提供

 

陸戰儀隊在烈日下練習,頭盔內的海綿墊浸滿汗水。
圖/海軍陸戰隊提供
駐地在高雄左營的海軍陸戰隊儀隊,是南部唯一的國軍儀隊,標榜學習美國海軍陸戰隊儀隊,動作剛硬,抬腿將近九十度的高踏步、以單手拋槍,或強調槍托頓地等,還有雙人單手對拋「奪命槍」的絕活;由於長期在烈日下訓練,每個人曬得黝黑,唯獨側臉上有一圈頭盔帶遮蔽造成的淺色,隊員戲稱的「真操帶」,也成為他們特殊的標記。

 

 

不同於三軍儀隊是專職部隊,陸戰儀隊是由警衛連「兼職」,平日仍須負責衛哨勤務,格外辛苦,更因「精粹案」面臨進一步減員,表演人數由七十人減為四十人。規模縮小,但幹部宣稱,「陸戰隊沒在怕的」,絕對還是可以把榮譽撐下去。

民國四十六年十一月廿日,海軍陸戰隊成立儀隊連,首任連長馮成善,就是相聲名家馮翊剛的父親。早期海軍儀隊會由水兵與陸戰隊共同編組,陸戰隊也固定派一個排到北部,支援忠烈祠、慈湖等地的禮兵任務;後來任務取消,脫離三軍儀隊序列。

八十六年國軍推動「精實案」,陸戰隊儀隊連併入警衛連,必須同時肩負司令部衛哨與對外表演兩項任務。

海軍陸戰隊儀隊規模小卻嚴謹傳承。連長申鴻安表示,成員必須一百八十公分以上,沒有前科、痼疾,加入後要接受十星期集訓,練習基本槍法。集訓合格的隊員,才能從連長手中領到儀隊臂章,並由一名老隊員擔任「師父」。師父除了進一步教導槍法,也負責徒弟的生活輔導。

辛苦訓練有時也有「福利」,就是得到異性的垂青。儀隊表演後開放與民眾合照,就曾有女生將紙條塞到隊員握拳的左手裡,有人因此認識了後來的太太。

由於緊密的師徒制,許多人退伍多年後仍積極參與儀隊活動。在台南從事汽車美容業的戴必軒表示,看到今年雙十國慶遊行中,有憲兵機車連退役官兵組織車隊參與,「希望有一天也能跟現役學弟一起,到總統府前表演。」

【2013/10/27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海陸儀隊 絕活拋「奪命槍」 | 綜合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255240.shtml#ixzz2iv963pTn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