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極速黑鳥:SR-71戰略偵察機

SR-71
SR-71的正面視角,外型非常特異。(圖/nasa)

如果要談論美國空軍不被公開的秘密計畫,那麼SR-71「黑鳥」(Blackbird)肯定會被談到。SR-71確實一點都不普通,它是世界第一種匿蹤設計的飛機,但卻又有極高空與極高速的性能,而且至今仍沒有實用化的飛機能超過它的速度。

 

美國「戰爭很無聊」網站(warisboring)近日介紹這款傳奇飛機。在冷戰期間,美國發覺蘇聯軍事科技能力快速的趕超美國,在1949年完成了核武器開發,到1956年更完成人造衛星的發射,令美國大感震驚。為了確保自己的戰略優勢,美國必須瞭解蘇聯軍事力量的研發進度,開始著手研發先進偵察機,但又必須防範蘇聯間諜的滲透,因此在內華達州的核武射爆場附近,一處極為荒涼的馬夫湖乾湖床(Groom Lake)建立秘密飛機的研究中心,此處被稱為「夢幻之地」(Dreamland),但是更知名的是此處的外號:51區(Area 51)。51區就是SR-71的誕生之處。

 

在SR-71之前,有另一款神秘飛機先行問世,就是U-2蛟龍夫人(Dragon Lady)偵察機。蛟龍夫人雖然有匪夷所思的爬升能力,但是它的飛行速度慢,加上蘇聯已經開發出可以直擊8萬呎高空的防空飛彈SA-2,已經擊落相當多架的U-2,所以美國需要新一代的間諜偵察機,當時要求的性能是「雷達看不到、飛彈打不著 」。

SR-71
黑鳥SR-71在1999年從美國空軍中除役,轉型成航太總署的高空試驗機。(圖/nasa)

 

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由美國洛克希德公司(Lockheed)之下著名的臭鼬工作室(Skunk Works)所承接,這款新飛機被稱作「牛車計畫」。

 

為了保密,所有參與牛車計畫的人員都不在正式編制內,51區工程師稅單上的工作職稱與實際負責工作都完全不同,並且把所有的設計作業都拆分到不同的工廠裡,比如有些人只負責研究飛機材質,而另一批人研究超高速發動機,許多人工作了很多年後才知道他們是為設計飛機在工作的。

 

到1962年10月,一種外型尖銳如飛鏢的飛機完成,代號被稱為「天使」,但是51區仍習慣用計畫名的「牛車」來稱乎。「牛車」在初次測試時,由於預計的超級發動機J-58還沒完成,因此只能使用上一代的J-75,不過依然能輕易的就超音速,達到2.2馬赫。終於到1962年12月,J-58總算運到,有了大推力發動機的幫忙,「牛車」終於能展現性能,達到3.2馬赫的超級高速,也搖身一變,成為「黑鳥」。

 

在牛車試飛成功後,美國空軍立刻就量產了此型飛機,正式編號為SR-71黑鳥。原先仍不打算公開,但是1964年正逢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候選人指責當時擔任總統的林登.詹森(Lyndon Johnson)不夠重視國防,才會使蘇聯軍力趕超美國,詹森總統不甘心這種指責,因此決定把這款超級飛機公開於世,自此人們才知道這款神秘飛機。

 

黑鳥公布之後,很快就成為航空迷關注的焦點,它獨特的外型也一直都是人們對未來飛機想像的參考依據,並且歷久不衰。雖然它問世已超過半個世紀,稱的上老古董了,可是仍然充滿著神秘色彩,至今美國空軍也沒公布過黑鳥參與了什麼戰爭的偵察任務,對於它三馬赫性能的秘密,也還有許多未公開的部分。黑鳥與它的出生地「51區」,都會成為極好的傳奇話題。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