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212A柴電潛艦

 回想近代的歐洲海戰史,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皇家海軍嚴密封鎖大西洋的海上航道,迫使德國公海艦隊的水面艦艇部隊,都不敢輕舉妄動,完全處於劣勢的,到最後還引起革命,造成德國的戰敗。到了二次世界大戰也幾乎是歷史的重演,而U艇(潛艇)部隊卻承擔起對盟軍海上交通線攻擊的大部分任務,幾乎切斷了英國的海上經濟命脈。

 

基爾港─德國海軍重鎮

 德國海軍水面作戰艦部隊在兩次世界大戰中的整體表現雖然建樹不高,然而旗下的潛艦部隊卻反客為主,成了海戰中最常被提及的主角。德國雖然是兩次世界大戰的戰敗國,但它的潛艦作戰成就遠遠超過其他國家,對於潛艇的製造技術、威嚇力掌握最深入,對作戰理論也研究最透澈,這一點迄今無庸置疑。

 談到德國潛艇建造史,最早可溯及到1850年,而真正由德國海軍本身建造的潛艦一直到1905年才有,也因為有上百年製造潛艦的獨門技術經驗累積及傳承,加上不斷科技研發與創新,即使歷經兩次的世界大戰戰敗,德國海軍潛艦部隊及潛艦造艦能力都能奇蹟似的再度活躍,並且在世界的海洋舞台上迅速站穩無可撼動的地位。

 本次走訪位於德國北部的基爾港,是座世界上最知名生產第一流柴電潛艦的城市,也是德國海軍相當重要的一處軍港,目前該國海軍的第1艦隊司令部、第5航空聯隊、海軍醫療學院等單位也都以此為駐地,地理位置相當重要,自然不用贅述。

 二戰之後,聯邦德國(西德)在美、英陣營的同意下重建國防軍,以抗衡蘇聯主導的東歐共產陣營軍事壓力,德國海軍因此才能夠重新建置海上防禦的武力;不過當時的德國海軍被禁止建造巡洋艦、航空母艦、核子動力潛艦等攻擊性艦艇,還有在艦上裝備彈道飛彈、巡弋飛彈和核子武器。因此德國海軍現階段的編制只能以驅逐艦、巡防艦、柴電動力潛艦為主,與義大利海軍和日本海上自衛隊相似,並以近海防禦為建軍的重心,兵力規模雖然不大(約2.5萬人),艦艇數量亦不多,卻仍是北約封鎖波羅的海的主要憑藉戰力。

造艦技術舉世無雙

 德國的潛艦自重新再軍備之後,一共歷經「205型」、「206型」、「209型」(本國未使用,僅供出口外銷)、「212型」等型號,均為常規柴油/電力推進的設計,另有「214型」專門出口。而主要的潛艦造船廠─哈德威造船廠(HDW)於2004年底被蒂森·克魯伯集團收購,新組建的蒂森·克魯伯海事系統公司(TKMS),旗下包括HDW、北海造船廠、布洛姆·福斯造船廠等,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常規潛艦製造和出口商,大量外銷性能可靠的柴電潛艦至世界主要國家的海軍使用。

 此舉,乃是為了提高德國造船工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實力,及鞏固原有在常規潛艦市場上的地位,有效地防止外國有關企業集團收購這3家船舶企業,從而避免德國軍事船舶建造技術的流失和生產能力的喪失。

 在冷戰時期,德國海軍小型的206型近海潛艦的艦齡已逾20年,須逐漸汰換以維持一支具有足夠嚇阻蘇聯水下作戰的軍力,因此德國決定研製一種全新艦型的潛艦,以作為21世紀聯合作戰的主力,212型潛艦設計計畫於焉誕生。基本設計原則乃是採用209型潛艦的基礎上加以改進,並裝備絕氣推進系統(AIP)以增加水下續航力,滿足21世紀作戰環境的需求。該計畫方案在1991年由德國海軍主導完成,後續交付哈德威造船廠和北海工程公司(NSWE)設計船體,最後在哈德威造船廠完成建造工程。

212型潛艦─優質代表作

 212型潛艦的外型採用了平面十分光滑的水滴形設計,潛艦尾部是圓錐型尖尾,採用7葉大斜式單螺旋槳,尾舵為X型結構,可以使潛艦在淺水的水域中獲得較優的水下操縱性能。212型潛艦採用混合式殼體(目前大部分的潛艦船體是採單殼體,部分的結構才使用雙殼體),有別於以往傳統的單殼體潛艦結構,在承受水下壓力及降低噪音方面均有優異的表現。

 從2005年開始服役的「212A型」潛艦,是全世界第一款裝備絕氣推進(AIP)的常規動力潛艦,使用燃料電池高科技的柴/電動力設計。212A型潛艦配備6具魚雷發射管,外帶12枚魚雷,同時可以發射由IRIS-T改良的短程艦對空飛彈,萬一需要實施海上佈雷任務時,還可施放24枚水雷。

 潛艦的主要結構與內部設施均為無磁性材料所打造,強化潛艦在海下作戰時的隱蔽性,下潛深度超過700公尺。採用燃料電池可以長時間在水面下,不需要浮出水面充電,廠商宣稱最多能夠連續潛航3個星期。

 212A型潛艦之所以傑出,是由於它比所有其他常規潛艦擁有更長的下潛時間;是賴於新型的絕氣推進裝置。在化學反應過程中,燃料電池把氧氣和氫氣轉換成電能。該系統採用西門子的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使該潛艦可以在高速航行時的柴油動力,切換至潛航速率緩慢,卻極為安靜的絕氣推進系統,該系統使潛艦可在水中潛航長達3週以上,一般出航執行任務可達12週。

 該燃料電池的核心技術層次較高,雖然義大利海軍亦有多艘同型潛艦,但燃料電池的更換等後勤維修與保養工作,卻仍得委由基爾造船廠全權負責,以確保技術不外流。該動力裝置可以在讓潛艦在下潛的狀態下,為引擎和電氣系統提供能量,水下航速最高達20節/小時。

封鎖能力不容小覷

 德國海軍目前有6艘現代化的212A型常規潛艦,卻分別在基爾及埃姆頓建造,最新的一艘(U-36)才在10月正式成軍,加入德國海軍的作戰序列,以足夠提供封鎖整個波羅的海及提供北約大西洋水下作戰支援的能力。

 即使近年德國在裁減軍備,努力實現精兵政策之下,以往在冷戰時期保有的潛艦數量今日已不復見,但是德國海軍積極保有在潛艦造艦核心技術上領先各國,他們所投注的心力,是可以讓外人感受得到付出的努力。這一點跟我國鄰近的日本非常類似,所以保有軍備國造的關鍵能力,才能厚植國防能量,也能帶動國家整體經濟發展,相關影響力實不容小覷。(圖與文:黃竣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