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殲20亮相吸睛 國機國造令人心急

2016-11-03 00:04聯合報 郝至順/航空工業從業人員(台中市)
  •  
  •  

 

殲20戰機1日在中國航展首次公開亮相。(新華社) 新華社殲20戰機1日在中國航展首次公開亮相。(新華社) 新華社
 
大陸珠海航展,首度亮相的新一代隱形戰機殲-20,成了航展最受矚目、全球航空及國防軍事最重大的新聞。

 

看到報導,我這個航空工業一介老兵,真有說不出的難過與感觸。

廿九年前,IDF經國號戰機研發成功以後,在國際航太界頓時聲名大噪,美國航太週刊專刊在一九九二年四月廿七日專刊報導經國號戰機,當時的台灣的航空工業,在國際航太業界不僅引領鋒芒,造成震撼,也為國家帶來至高無上的榮耀。國際間知名航太大廠競相來台參訪並提出合作計畫,法國達梭就在航發改制後頒發第一張航太認證給漢翔,奠定漢翔及航太廠商今日成國際民用航太供應鏈重要的合作廠商。

廿年前第一次民選總統時飛彈危機,當時F-16及幻象機尚未成軍,經國號戰機肩負第一線保國衛民,防衛領空的任務,九一一與金融海嘯事件,漢翔及航太廠商在IDF量產結束後,仍然咬牙苦撐,等機待變。

殲-20由大陸自研自製,早在五年前即已完成首飛,如今正按計畫預備投入服役序列,反觀我國歷來國防決策與軍事裝備換裝的速率與之相較,實在難望項背。

再談到韓國自行發展之T-50教練機,除了已成為韓國軍方主要教練機種,且已陸續向國際間銷售,而衍生型TA-50攻擊機,也在幾月前試飛,韓國上下傾力發展航空工業決心大有後來居上之勢,豈可等閒視之。

我國今年總統大選,航太廠商有如久旱望雲霓,終於嗅到航太發展氣息與重獲新生的喜悅。蔡總統上任已經五個多月了,「國艦國造、國機國造」的宣示言猶在耳,看到大陸和韓國極力發展航空工業的氣勢與成果,怎不令人心急。

籲請執政者嚴肅面對,勇於承擔,排除萬難,積極推動「國機國造」的政策旨意,讓航太廠商重新擦亮金字招牌,多年以後我們自研自製的教練機與下一代戰機,必將肩負起保國衛民的重責大任,台灣航空工業必將奮起,發展航空工業需要的只是決心與魄力。

 

戰機飛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諸葛風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